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比动物油更可怕的植物油

2017-11-02 11:19:53      

我们大家都知道,吃猪油、羊油、牛油等凡是能遇冷凝固的动物油,会引起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近而造成血管硬化堵塞,最终成为心脑血管病患者。

动物油会引起血管硬化是因为它里面还有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会升高血脂,造成血管硬化。所以我们认为植物油比动物油好。但是我告诉大家还有比动物油更可怕的植物油,植物油经过氢化以后会产生大量的反式脂肪酸。这种反式脂肪酸的危害要比饱和脂肪酸对人体的危害更大,下面我们来认识一下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是对植物油进行氢化改性过程中产生的一种不饱和脂肪酸(改性后的油称为氢化油)。这种加工可防止油脂变质,改变风味,反式脂肪酸中至少含有一个反式构型双键的脂肪酸,即C=C结合的氢在两侧,而顺式结构的脂肪酸中C=C结合的氢只在同侧。反式脂肪酸不是人体的必须脂肪酸。

日常生活中,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很多,诸如蛋糕、糕点、饼干、面包、印度抛饼、沙拉酱、炸薯条、炸薯片、爆米花、巧克力、冰淇淋。蛋黄派……凡是松软香甜,口味独特的含油(植物奶油、人造黄油等)食品,都含有反式脂肪酸。

食物包装上一般食物标签列出成份如称为“代可可脂”、“植物黄油(人造黄油、麦淇淋)”、“氢化植物油”、“部分氢化植物油”、“氢化脂肪”、“精炼植物油”、“氢化菜油”、“氢化棕榈油”、“固体菜油”、“酥油”、“人造酥油”、“雪白奶油”或“起酥油”即含有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酸的来源:

1、反刍动物:天然形成的反式脂肪 -- 主要存在于例如牛和羊一类的反刍动物的脂肪和乳汁里头,例如共轭亚油酸——这类反式脂肪酸在营养管理分类上并不归类对人体有害的反式脂肪,而是归类于饱和脂肪。

2、氢化植物油:氢化植物油与普通植物油相比更加稳定,成固体状态,可以使食品外观更好看,口感松软;与动物油相比价格更低廉,而且在20世纪早期,人们认为植物油比动物油更健康,用便宜而且“健康”的氢化植物油代替动物油脂在当时被认为是一种进步。大部分的反式脂肪酸来自氢化植物油。

3、高温油炸食物:植物油经反复高温油炸会产生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

1、 加速肥胖:反式脂肪酸引起肥胖的程度是一般脂肪酸的7倍。反式脂肪酸不容易被人体消化,容易在腹部积累,导致肥胖。喜欢吃薯条等零食的人应提高警惕,油炸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会造成明显的脂肪堆积。

2、 形成血栓,反式脂肪酸会增加人体血液的黏稠度和凝聚力,容易导致血栓的形成,对于血管壁脆弱的老年人来说,危害尤为严重。

3、 引起高血脂、脂肪肝,反式脂肪酸可以升高甘油三脂和低密度脂蛋白,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对健康极为不利。肝脏无法代谢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在体内代谢需要51天。

4、 有研究表明,反式脂肪酸还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植物油和动物油哪种更健康?

日常生活中食用的食用油主要有植物油和动物油两大类。植物油是不饱和脂肪酸和甘油化合而成的化合物,是从植物的果实、种子、胚芽中得到的油脂。常……详细>>

植物油比动物油更容易酸败

油脂是一类容易发生变质的食品,其变质的主要表现是酸败——脂肪酸被氧化,感官上可闻到异味(哈喇味)。经研究证实,吃酸败的脂肪会对人体产生多……详细>>

植物油和动物油的区别

烹调用油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种。我国居民经常用的动物性油脂有猪油、牛油或羊油等,经常用的植物性油脂有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芝麻油,近年来……详细>>

健康比香更重要 动物油好还是植物油好?

“油”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必不可缺的调味品,看似平常,但却和身体健康休戚相关。油类选择的好,可以促进和提高我们的体质,美化我们的容颜。选……详细>>

吃动物油好还是植物油好 怎样吃油才健康

对于我们烹饪中常用到的油类,通常分为植物油和动物油,对于这样的分类,不少的朋友很想知道到底哪种油是对我们的健康好呢?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