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豆芽的历史

2017-10-31 13:32:14      

豆芽被《神农本草经》称为"大豆黄卷"。中国发明豆芽约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创造发明者已不可考。最早的豆芽,是以黑大豆作为原料。

《东京梦华录》中称豆芽为"种生":"又以绿豆、小豆、小麦于瓷器内,以水浸之,生芽数寸,以红蓝草缕束之,谓之'种生',皆于街心彩幕帐设出络货卖。"

在宋朝时,食豆芽已相当普遍。豆芽与笋、菌,已并列为素食鲜味三霸。宋元时食豆芽,主要用于凉拌。

明清之后,有芼之为羹者,有以油炸之,亦有以鸡汁和豚汁烫而食之。诸种豆芽中,豌豆苗相比更为鲜美。

食豆芽须掐去根须及豆,因此到清代称做"掐菜"。到了明清,文人们就开始讲究豆芽要入汤融味。《随园食单》有豆芽条称:"豆芽柔脆,余颇爱之。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酸梅汤的历史

铜碗声声街里唤,一瓯冰水和梅汤。清代郝懿行的《都门竹枝词》绘出了一幅市井消夏图,道出了当年百姓消夏汤饮的主品种。详细>>

历史上的绿豆芽

豆芽始见载于《神农本草经》,作为中品收载,系以黑豆所制,且有性味、功效的记载,说明应用已久。绿豆芽始见载于《东京梦华录》。至明清之际,豆……详细>>

春卷的历史典故

春卷,又称春饼、薄饼。是汉族民间节日的一种传统食品。目前流行于中国各地,在江南等地尤盛。民间除供自己家食用外,常用于待客。详细>>

桂圆的历史和起源

桂圆主产于广东、广西、福建、浙江、四川、台湾诸省区,以福建的产量为最多,几乎占全国的一半。桂圆有30多个品种,以福建云霄、莆田等县产的“……详细>>

青菜的历史应用与营养价值

青菜含蛋白质、脂肪、粗纤维、碳水化合物、酸性果胶、钙、磷、铁、丰富的维生素C(约为番茄的3倍)等成分,而且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预……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