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常用烹调方法的利弊和适用性

2017-10-31 11:46:59      

生吃

选择脆嫩蔬菜 蔬菜生吃能够保留100%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多种活性保健因子。但生蔬菜可能存在致病菌和寄生虫污染、农药残留、草酸过多等问题,而且生吃蔬菜的品种受限,食用量也很难达到每天一斤的标准,特别是绿叶蔬菜。

烹饪建议:质地脆嫩、草酸和单宁含量较低的蔬菜,如生菜、苦苣、黄瓜、番茄、紫甘蓝等比较适合生吃。建议生吃蔬菜时要选择来源可靠的蔬菜,食用前清洗干净。

快炒

控油温是关键 炒菜是以油脂传热为主、锅体直接传热为辅的加热方法。它的烹调速度较快,溶水损失较少,食材中水溶性维生素的损失通常少于炖煮方法,但多放油会大幅增加菜品的脂肪含量,同时造成类胡萝卜素的损失。

烹饪建议:炒菜讲究快速,因此最好用质地脆嫩容易熟的食材。如果食材质地老硬,可以先将其切成薄片或小块,或者预先焯烫一下。

高压

适合肉豆杂粮 与常压烹调相比,用高压锅烹调不仅简便快捷,而且因为锅体密闭,排气或加压之后不再与外界空气接触,有利于保存食材中的抗氧化活性成分,脂肪氧化程度较低。对于常压烹调需要较长时间炖煮的食材,如牛肉、杂粮和豆类,维生素损失相当或略少。由于家用压力锅烹调温度并不超过120℃,不产生任何致癌物质,因此非常健康、便捷。

烹饪建议:使用高压锅时,安全问题十分重要。在使用前要仔细检查锅盖的阀座气孔是否畅通,安全塞是否完好;锅内食物不能超过容量的2/3;当加温至限压阀发出较大的嘶嘶响声时,要立即降温。

蒸菜

食材尽量平铺 蒸菜几乎是保留营养最全面的烹调方法。蒸菜既没有煮菜、焯菜时营养素溶入汤中的损失,也没有煎炸时的过高温度,加热温度不超过100℃,热分解损失较小,氧化损失也少,没有油烟,而且不会引入过多油脂。

烹饪建议:许多人对蒸的做法不太了解,其实荤菜、素菜都可以用来蒸。蒸绿叶菜要控制时间才能保持翠绿的颜色。应该把菜摊放在瓷盘、漏篮或草编蒸笼上,尽量铺平一些以便蒸汽接触,放进上汽的蒸锅中,按菜量多少,火力大小,调整蒸的时间,一般2~5分钟即可。

煎炸

水煎代替油煎 水煎法常用来制作水煎包、锅贴等食品。其基本原理是,放少量油把原料烤热,然后放入水盖上锅盖,利用蒸汽把原料蒸熟,水分蒸发后,少许油留在锅底,把原料的底部煎脆,达到下脆上软,外香里嫰的效果。

烹饪建议:尽量少用油炸法烹调食物,可以用水煎法代替。偶尔油炸食品时要注意控制油温,煎炸油不反复使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鲍鱼烹调方法

鲍鱼烹调方法据南天鲍鱼皇欧锦和介绍,目前全世界的鲍鱼品种约达100余种,大致可区分为新鲜鲍鱼、干鲍鱼与罐头鲍鱼等多种。它们在处理与烹调过……详细>>

鲍鱼烹调方法

罐头鲍鱼是熟的,切成薄片是一道上好的冷荤,若是配上罐头龙须菜,便是绝妙的一道双拼。有人喜欢吃鲍鱼,能迫不及待地打开罐头就用叉子取出一块举……详细>>

烹调方法让素菜变成“热量炸弹”?纠正蔬菜的5种烹调方式!

生活中大部分食物属于低热量、高膳食纤维、高水分的,掌握正确的吃法,不仅能保留其中的营养,而且帮助控制体重。错误的烹调方式会把食物转化成高……详细>>

不同烹调方法做出美味蘑菇

有人说,蘑菇具有酸甜苦辣咸之外的第六种味道——鲜味。因此,当它与别的食物一起混合烹饪时,是很好的“美味补给”。专家表示,为发挥每种菌类的……详细>>

食物烹调营养流失?教你5个好方法留住维生素!

维生素能调节身体代谢,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大多数维生素在人体内无法合成,少部分可以合成但合成量不能满足机体需求,因此人们需要从食物中获取……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