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消化不良吃什么粥

2017-10-31 11:18:07      

消化不良是一种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症状表现为腹部不适或疼痛、饱胀、烧心等,在平时的饮食中应该以清淡为主,下面介绍几款可以促进消化的粥。

1、薏米胡萝卜粥

我国医学认为,萝卜性凉味辛甘,入肺、胃二经,可消积滞、化痰热、下气贯中、解毒,用于食积胀满、小便不利等症。这道粥具有健脾化滯的功效,适合消化不良、咳嗽者食用。

食材:粳米10克,薏米30克,淮山20克。

做法:粳米和薏米洗净,淮山去皮切块。将所有材料一起放进锅中,大火煮沸,转小火煮成粥。

2、莲子红茶粥

我国中医认为,莲子有益心补肾、健脾止泻、固精安神的作用。淮山中含有的多糖蛋白成分的粘液质、消化酵素等,可预防心血管脂肪沉积,有助于胃肠的消化和吸收。本品可温胃健脾,最适合因脾阳不足而引起的消化不良的小儿食用。

食材:粳米100克,淮山50克,莲子15个,红茶包1个,冰糖适量。

做法:

淮山洗净,去皮,切成小块。粳米、莲子洗净。

将清水放进锅中,放入红茶包和莲子,大火煮沸。

然后放入粳米、淮山煮成粥,最后调入冰糖即可。

3、山楂粥

山楂含大量维生素C和酸性物质,可促进胃液分泌,增加胃中酶类帮助消化。这道粥特别适合消肉食积滞者食用。

食材:粳米100克,山楂20克,白砂糖适量。

做法:

将粳米、山楂分别洗净。、

将洗净的食材放进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煮成粥。

食用时调入白砂糖即可。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吃什么水果

消化不良者应该多吃些富含膳食纤维和具有润肠的水果,比如山楂、苹果、番木瓜、香蕉等,这些水果能促进消化,适合消化不良者食用。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两种消化不良需重视

一般情况下,消化不良是由于饮食不得当所造成的,只要注意改善饮食习惯就可以逐渐缓解消化不良的症状。但是,如果是其他原因造成的消化不良就需要……详细>>

9种食物不易消化 消化不良吃什么

哪些食物最不容易被我们消化呢?在各种食物中,有一些食物是很难被消化的,想要避免消化不良发生就要少吃这些食物才行。今天,一起来看看哪9种食……详细>>

哪些食物孩子不宜消化?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

哪些食物是孩子不宜消化的呢?孩子出现消化不良当然是和饮食有关系了,所以要避免消化不良就要有合理的饮食安排。与此同时,孩子出现了消化不良的……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随着社会的不断的发展,人们时常会因为工作或是其他原因而导致饮食不规律,或是吃一些不健康的食物,这些都会造成消化不良,所以很多人常常会再饭……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