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食物中毒后要催吐、喝淡盐水

2017-10-31 09:53:09      

夏季是食物中毒高发的季节,首先要学会区分食物中毒的症状,其次要学会一些应急处理的方法。

平常在吃东西时,如果突然出现一些胃肠道的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类似急性胃肠炎的表现,这时候就要引起注意了,很可能是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后,首先要怀疑是不是所吃的食品有问题。这时候要停止进食,并观察一下吃过的食品是不是生冷的、变质的。

其次,可以进行自我催吐,用手指或筷子等刺激舌根部位,使吃过的东西尽量呕出来。

最后,可以大量饮水或喝一点淡盐水,目的也在于促进排泄。催吐后如胃内容物已呕完,但仍恶心呕吐不止,可用生姜汁1匙加糖冲服,以止呕吐。生大蒜4~5瓣,每天生吃2~3次。需要注意的是,几天内尽量少吃油腻食物。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毒,催吐为先

又是一个炎热的夏季,小谭一家人从海边尽兴而归,正在一家酒店共用晚餐,开怀畅饮。突然,小谭觉得不妥,怎么头晕晕的,有点想吐,肚子也不舒服?……详细>>

夏天喝淡盐水有助排毒 但早晨起床不宜喝

在夏天要喝什么饮料呢?除了白开水外,还可以喝一些淡盐水。有些人习惯早上第一杯水喝淡盐水,这样做其实是错误的。淡盐水虽然好处多,但是不宜在……详细>>

什么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的概念大多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可实际上,这种现象广泛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甚至有时我们本身就经历过轻度的食物中毒而不自知。不同类型、……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食物中毒的护理细节

外出就餐时由于食物加工不卫生等等原因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的症状,而根据不同的食物中毒,护理的方式也是不同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食物中毒要如……详细>>

喝淡盐水防便秘

时下,很多人会被便秘困扰。有些人靠吃泻药纠正便秘,虽然暂时有通便作用,但时间长了反而会减慢肠道蠕动加重便秘。建议便秘者不必急着吃药,不妨……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