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食物中毒,催吐为先

2013-08-15 11:34:41      家庭医生在线

又是一个炎热的夏季,小谭一家人从海边尽兴而归,正在一家酒店共用晚餐,开怀畅饮。突然,小谭觉得不妥,怎么头晕晕的,有点想吐,肚子也不舒服?小谭以为是肠胃不好所致,谁知,过了一会,其他人也不舒服起来,接着大家稀里哗啦地吐了起来……最后,小谭拨打了120。

夏天,食物中毒频发

夏天是出游高峰期,大家总免不了会客聚餐。由于餐馆饭店人流量突增,工作人员负荷超重,往往可能出现食材挑选不当、清洗不净、食物没煮熟、食用器具没洗干净、消毒工作没做好等问题。这些情况均容易导致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马上停用

食物中毒夏秋季多见,多在进食后数小时内集体暴发,且多以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为主,可伴有发热。吐泻严重的,还可引发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一旦发现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立即停止进食引起中毒的可疑食物。

急救方法,催吐为先

出现中毒症状不要惊慌,中毒不久且无明显呕吐症状者,可以喝浓食盐水或生姜水催吐。如不奏效,可用手指刺激舌根部引吐。

导泻措施,也很重要

如果中毒者进食受污染食物的时间已超过两小时,但精神仍较好,则可服用泻药,促使受污染的食物尽快排出体外。导泻后注意适当补充点淡盐水,以防脱水。

缓解不了,送院治疗

经上述急救方法,中毒者症状未见好转,或中毒程度较重,应立即拨打 120 急救电话,或尽快将中毒者送到医院进行洗胃、灌肠、导泻等治疗。

提醒:食物中毒发生后,应保留剩下的食物或中毒者的呕吐物、排泄物等,以便相关人员采集化验。

常见的可引发中毒的食物

1、河豚鱼:河豚鱼的肝、肠、卵巢内含有大量的河豚毒素,可引起呼吸肌麻痹,甚至死亡。

2、未熟的四季豆:四季豆含有皂素等有毒物质,如果吃了未熟或凉拌的四季豆,半小时到几小时之内就可发生中毒。

3、发芽的马铃薯:发芽、青绿色或未成熟的马铃薯着色部分(青、绿、紫色和胚芽、芽孔周围)含龙葵素,会引起中毒。

4、有毒蘑菇:一旦食入有毒蘑菇,将危及生命。

5、亚硝酸盐含量高的食物:亚硝酸盐中毒通常会出现胸闷憋气、口唇发绀等症状。腌制食品(如腌肉、泡菜)中亚硝酸盐含量较高,不宜一次大量或经常食用,变质蔬菜含高亚硝酸盐,更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的概念大多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可实际上,这种现象广泛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甚至有时我们本身就经历过轻度的食物中毒而不自知。不同类型、……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食物中毒的护理细节

外出就餐时由于食物加工不卫生等等原因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的症状,而根据不同的食物中毒,护理的方式也是不同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食物中毒要如……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夏天预防食物中毒的方法

夏天要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呢?食物中毒的原因有很多,尤其是在高温的夏季更加容易发生食物中毒。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有效预防和缓解食物中……详细>>

食物中毒后要催吐、喝淡盐水

夏季是食物中毒高发的季节,首先要学会区分食物中毒的症状,其次要学会一些应急处理的方法。详细>>

食物中毒症状有哪些?专家教你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通常指吃了含有有毒物质或变质的肉类、水产品、蔬菜、植物或化学品后,感觉肠胃不舒服,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共同进餐的人……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