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夏季养颜糖水银耳鲜淮山羹的做法

2017-10-30 15:36:21      

夏季糖水的种类多多,下面给大家推荐一款具有健脾和胃、滋阴养颜功效的银耳鲜淮山羹。其中,羹中的银耳尤其适用于阴虚火旺所致的皮肤干燥,为夏日里有益的美容滋补品。

原材料:银耳(干)20克、鲜淮山150克、冰糖适量、马蹄粉适量(2~3人量)

烹调方法:鲜淮山去皮、洗净,切成小粒状;银耳用温水浸泡、去蒂根,洗净,撕为小朵状。一起放进锅内,加入适量清水,武火滚沸后,改为文火继续滚沸约熟烂,加入适量冰糖,调入稀马蹄粉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药膳功效:

银耳含有丰富的胶质,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具有滋肺益胃、补气和血、美容嫩肤的功效,长期服用可以润肤,并有祛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如果将银耳炖烂,直接敷在脸上,也可以辅助去除脸上的色斑。因银耳性凉,更适用于阴虚火旺所致的皮肤干燥。

此羹中另一重要食材即为药食两用的淮山了。淮山又称为山药,其中所含的粘液质、淀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C等具有滋补及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中医认为淮山具有健脾固肾的功效,可辅助脾胃健运化湿,减少皮肤湿疹的发生。此外淮山所含的脂肪非常少,其含的粘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防止动脉过早发生硬化。 

○小贴示

1、银耳应先用温水浸泡,微微发开后洗净,摘去粗老的蒂部,再撕成小块,并最好用小火慢慢煮,这样胶质才会全部被煮出来。

2、清洗淮山时最好戴上手套,因为淮山皮可引起皮肤轻微过敏。若不小心碰到后出现皮肤痒,用盐水或醋水清洗浸泡可有效祛痒。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滋阴消火 银耳鲜淮山羹的做法

佘自强,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畅销书《今日靓汤》作者,被誉为“岭南汤王” 。多年来……详细>>

美容滋补品:银耳鲜淮山羹

脾胃阴虚、皮肤干燥,如果你有这样的困扰,不放来试试这款美容的滋补品--银耳鲜淮山羹。详细>>

滋阴养颜喝什么?营养师推荐银耳生淮山羹

女性滋阴养颜喝什么汤好?不如试试看银耳生淮山羹这道靓汤,简单也好操作,让女性保持美美的。详细>>

美容养颜 糖红枣银耳南瓜羹的做法

家里的南瓜剩下一块好长时间了,想不起来怎么处理它了,就加了红枣和银耳,做了这款甜汤,银耳炖出了胶质,南瓜软糯香甜,加了红枣,非常好喝,还……详细>>

石榴银耳羹做法

将绿茶包放人锅中,加水煮沸片刻捞出茶叶,放人银耳,加盖煮开。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