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慢性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鱼腥草的食疗药膳方

2017-10-26 14:46:25      

鱼腥草煮猪瘦肉:

配料:鲜鱼腥草100g,女贞子30g,瘦猪肉100g。

制作及食法:先将鱼腥草及女贞子煎成液,过滤,随后与猪瘦肉同煮熟,后加适量盐和味精等调料即可食用。间日1次,连用5次。

功能:清热解毒,利尿。适用于腹痛腹泻等肠炎患者。

鱼腥草炖猪排骨:

配料:鲜鱼腥草200g,猪排骨500g。

制作及食法:将鱼腥草先煎液,过滤,猪排骨放入煮锅中,倒入鱼腥草液,开始炖煮,肉熟后加适量盐和味精,饮汤食肉,分2-3次吃完,每周炖2次吃。

功能:清热解毒,排脓。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痈咳吐脓血,痰黄稠等证。

鱼腥草苡米鸡蛋羹:

配料:鲜鸡蛋(白)4个,鲜鱼腥草100g,苡米90g,甜杏仁30g,红枣、蜜糖适量。

制作与食法:苡米、甜杏仁、红枣(去核)洗净,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煲1小时。再将洗净的鱼腥草放入再煲半小时,取汁冲入鸡蛋白、蜜糖中,搅匀服之。每日1次,连服5次。

功能:清肺热、排脓毒。适用于湿热壅滞证型的肺脓疡、肺结核、肺气肿、支气管扩张、慢性支气管炎、前列腺炎和尿道感染等疾病。

雪梨鱼腥草:

配料:梨200g,鱼腥草100g(鲜者250g),冰糖适量。

制作及食法:生梨洗净去核切块。鱼腥草加水600ml烧开后改为文火煎20分钟,弃药渣,加梨、冰糖,文火炖至梨烂即可食用,每日分2次服完。连服5天。

功能:宣肺散结,清热解毒,止咳化痰,滋阴降火,润肺去燥,对一切肺胃实热证均有效。

鱼腥草绿豆汤:

配料:鲜鱼腥草100g、绿豆50g、猪肚200g,姜葱及食盐适当。

制作及食法:将鱼腥草、绿豆淘洗干净,猪肚洗净并切2cm见方的块。先把猪肚、绿豆放入炖锅内,加水800ml左右,放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煮1小时。再放入鱼腥草、姜、葱、盐,再煮10分钟即可食用。每日1次,一周3次。

功能:清热解毒,滋补脾胃,利尿消肿。对慢性肾炎、慢性肝炎、肺气肿及肺心病等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皆有辅助治疗效果。

鱼腥草蒸猪大肠:

配料:鲜鱼腥草150g(干品50g),猪大肠200g。

制作及食法:将猪大肠用食盐揉洗干净,去内壁附属物,后用少许香油搓揉(为去臊味)后清洗干净,再把洗净的鱼腥草塞进大肠内,两端用线系紧,置盆中加入食盐少许隔水蒸熟即可食用。1-2天吃1次,连食5次。

功能:清热解毒,润肠通便。适用于肠燥便秘,热结腹痛等证。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腥草的食疗药膳

制作及食法:先将鱼腥草及女贞子煎成液,过滤,随后与猪瘦肉同煮熟,后加适量盐和味精等调料即可食用。间日1次,连用5次。详细>>

鱼腥草可解烟毒?鱼腥草的多款食疗方及功效

作为中药的鱼腥草,更为人所熟知。鱼腥草是天然而又安全的抗生素,能够清热、消炎、抗病毒。鱼腥草作为植物抗生素,最难得的是它的药性可以通达人……详细>>

初春食疗中药材:鱼腥草

春季是容易引发咳嗽、流涕、咽痛、痰热咳喘等伤风感冒症状,在对抗风热感冒时,鱼腥草是个好帮手。鱼腥草别名狗心草,味辛,性微寒,归肺、大肠、……详细>>

鱼腥草的功效有哪些 鱼腥草鲫鱼汤可消炎解毒

鱼腥草是一味营养价值非常高的中草药材,具有美容、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利尿除湿、消肿疗疮、清热止痢等功效,是一种天然的抗生素。详细>>

鱼腥草的常用验方

鱼腥草又名蕺菜、臭菜、侧耳根,为三白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蕺菜的干燥水上部分,产于我国长江流域以南各省。鱼腥草之名最早见于《名医别录》。宋代……详细>>

  • 余学清

  • 张训

  • 李顺民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