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积滞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积聚胃痞

秋日吃腊肉虚补温肌健脾胃

2017-10-26 14:01:51      

五谷杂粮若为养身之本,禽兽之肉则乃补虚之佳品。然而鲜肉肥腻有余,不可过吃,否则易动风作湿,滋生湿积,助火生痰,雍滞经脉,诱发痰湿之病,素有痰浊积滞、脾虚体胖者尤为效验。

而腊肉因受冬腊之凛气,饱纳日月之精华,性虽属肥甘,而厚腻雍湿之气大为逊失,香甘而莫致湿滞,补虚而不困脾,且制作简单,风味独特,故民间向来对之钟爱有加。

腊味制于冬腊时节,多用咸为其入味,在五行中属水主,在五脏中入肾家,故其长以滋补肾水。广式腊味以甘咸同入味,尤适合和中固肾,又因腊味寒湿之气不盛,甘温之性尚存,故脾胃虚寒或肾阳虚衰者适之。

《本草备要》谓其“味隽永,食之丰肌体,泽皮肤,固其所也”,惟多食助热生痰,感受风寒之体为忌;又云“肉易生痰”,而腊肉之于寒痰、湿痰者则无大忌。

生长于干寒地区,为驱肉之寒湿之气,鲜肉置风腊之余以烟熏,适量食用,使之既可虚补,亦温肌肤、健脾胃、固五脏、强身体,莫大效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健脾胃首选豆芽荸荠

眼下正值春季,风大雨少,气候干燥,动辄就会上火。不同于夏季的湿热,春季上火更多是燥热,症状有如咽干疼痛、眼睛干涩、鼻腔火辣、嘴唇干裂、食……详细>>

怎么吃芦荟健脾胃方法

制法:将芦荟洗净切成小块,放进榨汁机中搅拌,加适量蜂蜜即可。作用:健胃通便,美容抗衰老,有助预防多种慢性病。详细>>

怎么吃芦荟健脾胃方法

芦荟性味苦寒,清热凉肝、消食通便、健胃解毒,能辅助治疗肝火头痛、目赤肿痛、小儿疳积和湿疮疥癣等症。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芦荟含有大量的氨基酸……详细>>

春天吃韭菜能壮阳健脾胃

韭菜是一种可药食两用的壮阳佳品,具有温中下气、补肾益阳等功效。民间自古称韭菜为起阳草,传统中医习惯于用韭菜来治疗男性性功能低下症。男性需……详细>>

宝宝脾胃虚 饮食调理怎么吃

宝宝如果有脾胃虚的现象就会容易患上各种不同的疾病,妈妈一定要在饮食上多注意为孩子调理脾胃。在这里,想要为家长们介绍的就是调理脾胃虚症状的……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