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老年人冬季养生食物

2017-10-23 17:38:59      

1、栗子

栗子具有健脾养胃、补肾强骨的作用,还有补胃之王的美誉。

2、红枣

红枣具有滋阴润燥、益肺补气的功效,如与银耳、百合、山药共同炖食,效果更好。

3、鸡汤

冬天是支气管炎的高发季节,其预防办法之一是喝鸡汤,尤其有益于儿童。据分析,母鸡脂肪具有增强支气管黏膜分泌和化痰的作用。此外,鸡肉中有一种特殊的物质,可以增强咽部血液循环和鼻腔黏膜分泌,对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呼吸道病毒、缓解感冒鼻塞及治疗咽干、咳嗽等病症大有裨益。

4、藕

生藕能清热、生津、止渴,熟藕能健脾、开胃、益血。故有“暑大宜生藕、秋凉宜熟藕,生食宜鲜嫩、熟食宜壮老”的说法。

5、黄鳝

秋冬食鳝,不但补益力强,而且对血糖还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在冬季饮食中,如烧鳝段、清炖鳝段、炒鳝丝、黄鳝粥等,均为保健美食。

6、动物内脏

动物的肝、肾、心等内脏所含的维生素B2很多。冬末春初,由于气候干燥,不少人嘴唇干裂,易患口角炎,这是因为缺乏维生素B2所致。

7、海带

海带含碘多,碘有助于甲状腺激素的合成,而甲状腺激素有产热效应。所以,冬末春初,适量食用海带,具有较好的御寒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夏季养生食物介绍 哪些茶适合老年喝?

又是一个炎热的夏季到了,老年人如何养生保健成为家庭医生在线咨询的热门话题,专家面对众多的提问,整理出了夏季老人吃什么好,喝什么茶水最养生……详细>>

冬季养生食物状元榜,吃啥最滋补?

又到寒冬来,冬季的自然界阴盛阳衰,人体的阳气也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内,故冬季养生十分重要,那么,冬季养生吃什么最滋补呢?且看冬季养生……详细>>

夏天老年人该吃点什么好? 适合老年人的养生食谱

相信我们都知道老年人的肠胃非常的脆弱,一不留神就会有问题。炎热的夏天来了之后他们更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等症状。那么,在夏天老人应该吃什么最健……详细>>

盘点十种廉价养生食物

很多人认为,真正的健康食品比加工食品或快餐要昂贵得多。但事实上这种观点并不正确。盘点十种价格便宜,且含有丰富营养物质的食物。详细>>

老年人养生粥

人参蜂蜜粥有补气调中,润肠通便的功效,适合中老年人服用。用粥期间不要喝浓茶,不要吃白萝卜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