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细数孜然的功效和食用方法

2017-10-18 14:59:03  来源:新浪中医    

孜然又名安息茴香,维吾尔族称之为“孜然”,来自于中亚、伊朗一带,新疆是我国孜然的唯一产区,主要产地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吐鲁番、阿克苏等地。目前世界范围内种植孜然主要是印度、伊朗、土耳其、埃及、中国和前苏联的中亚地区,基本上分布在从北非到中西亚的干旱少雨地区。

由于孜然是制作咖喱粉的重要原料,印度是世界第一孜然大国,它的西部地区普遍种植大粒子孜然,品种也与别的国家有所不同。

其籽实长4.5-6毫米,宽1-1.5毫米左右,富油性,含浓烈香味,外皮呈青绿或黄绿色。它主要用于调味、提取香料等,是烧、烤食品必用的上等佐料,口感风味极为独特,富有油性,气味芳香而浓烈。孜然也是配制咖喱粉的主要原料之一。

营养分析:

研究表明,孜然籽中含有黄酮﹑挥发油、油脂、糖类、氨基酸、蛋白质及矿物质等化学成分;其中蛋白质含量为27.06%、脂肪含量为16.31%、无机盐含量为8.45%;还含有丰富的钙、镁、钾、铁、锌、铜、锰等微量元素,其中钙为11mg/g、镁为4251μg/g、钾为492μg/g、铁为320μg/g、锌为65.0μg/g、铜为22.8μg/g、锰为38μg/g。

食用功效:

1、中医认为,孜然气味甘甜,辛温无毒,具有温中暖脾、开胃下气、消食化积、醒脑通脉、祛寒除湿、降火平肝等功效。主治脘腹冷痛、消化不良、寒疝附痛、月经不调、肾虚便频等症。

2、用孜然调味菜肴还有防腐杀菌的功效,炒菜时放点不容易变质。

3、在《普济方》这本中医典籍中,就有用孜然治疗消化不良和胃寒、腹痛等症状的记载。因此,患有胃寒的人,平时可以在炒菜或烤肉的时候放点孜然,以祛除胃中的寒气。

4、据《唐本草》记载,将孜然炒熟后研磨成粉,就着醋服下去,还有治疗心绞痛和失眠的作用。

制作指导:

1、孜然生吃、熟吃均可。一般来说,香气浓郁的熟孜然适合用食物蘸着吃,而炒菜、煎烤时宜用生孜然,以避免重复高温导致香味消失。

2、炒土豆丝、青椒、豆腐等菜时,都可以放一点。

3、烹调时既可以用整粒的孜然,也可将它磨成半整半碎的,或直接买孜然粉。

4、孜然种子粉末有除腥增香的作用,也是做咖哩粉和辣椒粉的材料之一。

5、其茎、叶,欧洲人用来做泡菜。

6、孜然遇油或经高温加热后,香味会越来越浓烈,因此,除了烧烤以外,比较适合煎、炸、炒等烹调方式。

7、孜然性热,调味时用量不宜过多。每次3~8克即可。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孜然的烹饪方法和孜然的功效

学名孜然芹,也称安息孜然、安息茴香,外形与小茴香非常容易混淆,形状呈弯曲的小圆柱形,颜色为灰绿色,有浓郁的特殊香气。孜然在我国只产于新疆……详细>>

干贝的功效和食用方法

干贝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2和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蛋白质含量高达61.8%,为鸡肉,牛肉,鲜虾的三倍。富含丰富的矿物质,……详细>>

干贝的功效和食用方法

干贝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2和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蛋白质含量高达61.8%,为鸡肉,牛肉,鲜虾的三倍。富含丰富的矿物质,……详细>>

樱桃的功效与食用方法

樱桃的基本介绍樱桃属于蔷薇科落叶乔木果树,我国华东和河北、山西、河南、湖北、四川等地均有栽培,夏初果实成熟时采收,洗净鲜用。樱桃成熟时颜……详细>>

菠菜的功效及食用方法

高血压、头痛、目眩、便秘 鲜菠菜及根100克,开水烫3分钟,捞起加麻油拌食。每日可食2次。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