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八角茴香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

2017-10-18 14:33:35      

八角茴香是木兰科植物八角茴香的干燥成熟果实。八角茴香在生活中具有非常之多的作用,除了有食用价值之外没在临床入药上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那么,八角茴香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啊?

茴香是常用的调味品,市场上出售的五香粉,以小茴香、八角茴香、砂姜、花椒、桂皮等5种调味品,按一定的比例配制而成,为各地民间作荤、素菜肴时常用的调味佳品。

八角茴香主要用作调味料,可以增加食物的味道。它主要用于烧、卤、炖、煨等动物性原料。有时也用于素菜。如炖萝卜、卤豆干等。八角是五香粉中的主要调料。也是卤水中的最主要的香料。

八角是我国的特产,盛产于广东、广西等地。八角茴香的颜色紫褐,呈八角,形状似星,有甜味和强烈的芳香气味,香气来自其中的挥发性的茴香醛,八角茴香主要功效为温阳散寒,理气止痛。广东与广西的八角茴香是全国比较好的,售于全国,广受欢迎。

八角茴香为八角科植物八角茴香的果实,温阳,散寒,理气。治中寒呕逆,寒疝腹痛,肾虚腰痛,干、湿脚气。其药理作用有抗菌作用、刺激作用、升白细胞作用、具雌激素活性作用。

而且八角茴香中含挥发油,挥发油中的茴香醚具有刺激作用,能促进肠胃蠕动,可缓解腹部疼痛;对呼吸道分泌细胞有刺激作用而促进分泌。可用于祛痰,也可以缓解气管炎引起的咳嗽。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八角茴香油是什么

所谓八角茴香,其实就是我们经常作为调味品使用的大料。然而八角茴香油就是从茴香中提炼出来的。其实,茴香中的主要成分就是茴香油。但是你不要小……详细>>

八角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八角吧,八角也被人们叫做是八角茴香和大茴香,八角其实是一种植物,而我们常吃到的八角就是干燥后的果实,八角是非常出名的……详细>>

八角的功效与作用

八角含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茴香油、茴香烯和失水戊糖等,营养丰富,且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茴香油主要是茴香醚,其余为少量的甲基胡椒酚、葱香……详细>>

八角的功效与作用

八角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八角吧,八角也被人们叫做是八角茴香和大茴香,八角其实是一种植物,而我们常吃到的八角就是干燥……详细>>

八角茴香不能预防甲型流感

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