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红茶和绿茶的区别 红茶的功效与作用

2017-10-13 14:55:58      

红茶的功效

暖胃养胃

由于红茶是经过发酵过程的,那么会减少对胃部刺激,并且所含物质特易被人体消化,因此红茶不仅不会伤害到胃部,还能起到暖胃养胃的功效。

生津清热

在天气炎热的季节时,可以起到止渴消暑的功效,这是因为茶中所含的物质能够刺激到唾液分泌,从而产生清凉感,那么也会在此时调节体温的神经中枢,帮助人体维持更充分的体力。

消炎杀菌

红茶具有消炎杀菌的效果,因为红茶中含有一种多酚类物质,能够起到消炎的效果。

红茶具有消炎杀菌的效果

减肥效果

红茶是许多女性的热爱,因为它有助于消化降脂,能够起到减肥的功效,一般对糖尿病以及肾病患者也是不错的选择,由于红茶能够刺激胰岛素,然后降低血糖和血脂。

红茶的作用

提神消疲

经由医学实验发现,红茶中的咖啡碱藉由刺激大脑皮质来兴奋神经中枢,促成提神、思考力集中,进而使思维反应更形敏锐,记忆力增强。

红茶也对血管系统和心脏具兴奋作用,强化心搏,从而加快血液循环以利新陈代谢,同时又促进发汗和利尿,由此双管齐下加速排泄乳酸(使肌肉感觉疲劳的物质)及其它体内老废物质,达到消除疲劳的效果。

生津清热

夏天饮红茶能止渴消暑,是因为茶中的多酚类、醣类、氨基酸、果胶等与口涎产生化学反应,且刺激唾液分泌,导致口腔觉得滋润,并且产生清凉感;同时咖啡碱控制下视丘的体温中枢,调节体温,它也刺激肾脏以促进热量和污物的排泄,维持体内的生理平衡。

利尿

在红茶中的咖啡碱和芳香物质联合作用下,增加肾脏的血流量,提高肾小球过滤率,扩张肾微血管,并抑制肾小管对水的再吸收,于是促成尿量增加。如此有利于排除体内的乳酸、尿酸(与痛风有关)、过多的盐分(与高血压有关)、有害物等,以及缓和心脏病或肾炎造成的水肿。

消炎杀菌

红茶中的多酚类化合物具有消炎的效果,再经由实验发现,儿茶素类能与单细胞的细菌结合,使蛋白质凝固沉淀,藉此抑制和消灭病原菌。所以细菌性痢疾及食物中毒患者喝红茶颇有益,民间也常用浓茶涂伤口、褥疮和香港脚。

解毒润肺

据实验证明,红茶中的茶多碱能吸附重金属和生物碱,并沉淀分解,这对饮水和食品受到工业污染的现代人而言,不啻是一项福音。

强壮骨骼

红茶含的锰是人类骨结构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红茶中的多酚类(绿茶中也有)有抑制破坏骨细胞物质的活力。可以有效防治骨质疏松症,对强健骨骼很有益处。

抗氧化延缓衰老

研究表明,由于红茶中含有一种类黄酮化合物,其作用类似于抗氧化剂,以彻底破坏癌细胞中化学物质的传播路径。能有效防止中风和心脏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茶和红茶的区别

红茶:红茶是发酵度达到百分之八十至九十的全发酵茶,制作过程不经过杀青的,而是直接进行萎凋、揉切,然后完整发酵的。绿茶:绿茶以茶树新梢作为……详细>>

红茶和绿茶的区别

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从古至今喜爱品茶的人也有很多,那是不是所有人都懂茶呢?红茶和绿茶的区别你又知道多少呢?哪种茶才是最适合你……详细>>

红茶和绿茶的区别都有哪些

抗菌杀菌。绿茶中有益成分多酚有助于保护消化道,防止消化道肿瘤发生。同时用绿茶漱口可预防牙龈出血和杀灭口腔细菌,保持口腔清洁。详细>>

绿茶和红茶的区别有哪些

红茶和绿茶的味道不同,红茶因为在发酵过程中把鞣酸凝固了,所以不像绿茶那么涩;而绿茶因为保留了芳香油的缘故,所以比红茶香。详细>>

红茶和绿茶的区别在哪

冲茶的水温不同。高级绿茶,特别是芽叶细嫩的名绿茶,一般用80度左右的沸水冲泡。水温太高容易破坏茶中维生素C,咖啡碱容易析出,致使茶汤变黄……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