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山药是“三高”人群的理想食材! 可没吃对等于慢性自杀?!

2017-10-09 16:33:12      家庭医生在线

山药又称淮山,营养价值很高,是最常见的药食同源的食物之一。山药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的功效,因此对食欲不振、腹泻、咳喘、夜尿多等都有很好的疗效。山药吃对了对于我们的身体是有好处的,是“三高”人士的理想食材,但是有人说吃错的话等于慢性自杀。那么,山药究竟有哪些作用?吃山药的禁忌有哪些呢?

吃山药的4大作用

降脂

山药味甘性平,涩中带补,能平补肺脾肾三脏的不足,《本经》记载,该药“补中益气,长肌肉,久服耳聪目明,轻身不饥延年”,可见该药比较适合虚劳病人作为日常调补药材。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山药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并具有降糖、降脂、调节胃肠道蠕动节律等的功效,是体虚、糖尿病以及三高病人的理想食材之一。

降血糖

山药最主要的活性成份就是山药多糖了。研究证明山药多糖有控制血糖的作用,可能是通过增加胰岛素分泌、降低胰岛素抵抗、抑制淀粉酶活性等机制起到此功效。

中医也经常使用山药来治疗糖尿病人那种口渴多饮,小便频数等症状,因为山药是少有的益气养阴,生津止渴的佳品。不过并不是说糖尿病患者可以随意吃,因为山药是含淀粉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所以糖尿病患者更应该把它当成是一种主食,也就是吃了淮山我们要减少米饭的摄入量。

预防心血管疾病

冬季,室内温差比较大,加上气温普遍较低,是心血管疾病病发的高峰季之一,而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有降血压、安稳心神的功效,很适合在冬季吃。

提高免疫力

另外,山药多糖还有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护肝、抗肿瘤等等的作用。山药性平,全家老少都适宜,凡脾气虚弱,食少便溏,或儿童消化不良之泄泻,用之可补脾而止泻;凡肺肾气阴不足之久咳虚喘,用之可补肺肾而平喘咳;肾虚不固之遗精、尿频或妇女带下,用之可补肾固精、缩尿止带。

山药不能和哪些食物一起吃?

1、山药忌与鲤鱼、甘遂同食,它们相克。

2、山药与甘遂不要一同食用;也不可与碱性药物同服。

3、山药与猪肝。山药富维生素c,猪肝中含铜、铁、锌等金属微量元素,维生素c遇金属离子,则加速氧化而破坏,降低了营养价值,故食猪肝后,不宜食山药。

4、山药与黄瓜、南瓜、胡萝卜、笋瓜。黄瓜、南瓜、胡萝卜、笋瓜中皆含维生素c分解酶,若山药同食,维生素c则被分解破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汉超
擅长疾病:
多种内科疾病的诊治,对中西医结合治疗内科急危重症具有一定的心得。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脂 降血糖 山药

女人春季常吃这两种食物 一年都会有好气色

很多时候,我们都说,好的气色和健康的身体都是吃出来的,这句话不无道理,吃得好不好对身体健康和人的精神面貌影响很大。作为女性,更追求美丽精……详细>>

具有肾毒性的食物有哪些?

一般来说,平时吃的食物大多不会给肾脏带来危害,但确有一部分食物不是这样的,如果不注意也可能对肾脏带来伤害。详细>>

老鼻炎别信偏方 鼻炎患者可试试这两款粥

人们往往知道,有鼻塞、出涕的症状就是“鼻炎”,但不知道鼻炎有多种,不同的鼻炎都可能出现鼻塞、出涕的症状。临床上,不同的“鼻炎”,其病变不……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吃晚饭能降血糖?推荐这4种食物,帮助降血糖!

在我国糖尿病患者的人数越来越多,而且年龄层也从老龄化在慢慢的偏向于年轻化。都说糖尿病是富贵病,因为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面要非常注意,要吃得……详细>>

喜欢吃拔丝菜肴 必学烹饪小技巧

拔丝菜肴,你是否喜欢吃呢?拔丝菜肴更加不同的食材会有不同的味道和口感,想要做好这道拔丝食谱,就要掌握一些小技巧才行。今天,就来为大家科普……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