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厨房里的调味品使用得当可以起到降糖作用

2017-10-09 16:32:57      

厨房里的调味品使用得当可以起到降糖作用

厨房里常见的花椒、肉桂、醋、陈皮、姜黄等调味品,能烹调出美味佳肴,但如果说这些调味品还能降血糖,你相信吗?调味品使用得当完全可以起到降糖作用,因为这些调味品中的某些特殊化学成分可改善人体糖代谢,避免血糖波动过快,对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大有益处。

青花椒 分泌降糖激素

腮腺分泌的唾液中含有一种具有调节血糖作用的激素,50岁后腮腺开始萎缩,唾液分泌不足,控制血糖能力减弱。青花椒也叫藤椒,其麻味成分来自于酰胺类物质,其独特的口感能促使腮腺产生唾液。延缓腮腺萎缩,刺激降糖激素的分泌,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另外,青花椒含有的香柑内酯还可降压、降脂,适合糖尿病伴有高血脂者。

青花椒不宜高温久煮,可将青花椒碾碎,放入凉菜中食用。

生甘草 延缓葡萄糖吸收

生甘草中含有-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可通过抑制葡萄糖苷酶的活性,减缓生成单糖的速度,从而延缓葡萄糖在肠道中的吸收,有效推迟餐后血糖升高的时间。

生甘草(6克)切小片煎水后,取汁煮米饭食用。注意甘草不能与利尿降压药合用,否则会减弱利尿及降压效果。

肉桂 避免血糖波动

糖尿病患者普遍不敢多吃,担心餐后血糖波动加大。肉桂主要成分为桂醛(含85%左右)、苯甲醛、水杨醛、丁香酚等,可增加GLP-1(一种有利于提高饱腹感的蛋白类激素)的浓度,避免餐后血糖大幅度波动。

每次在食物中加入1克肉桂粉,食用2~6周后可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肉桂辛热,口干喉痛、手足心热及心烦失眠者不宜。

姜黄 降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患者常因血糖浓度超过肾糖阈,肾小管不能将原尿中的葡萄糖完全重吸收,可引起尿中葡萄糖浓度升高,尿量增多,造成肾小管损伤。姜黄粉中的姜黄素对肾小管作用,通过改善肾功能,降低患糖尿病肾病的风险。姜黄,是咖喱粉中常见的配料之一,可到药店购买。

姜黄属于脂溶性化合物,单独使用吸收率很低。在姜黄中加入白胡椒(1:1的比例),可使姜黄素的吸收率增加1000倍。用姜黄粉、白胡椒粉各3克,加入红烧鸡块中食用,每周2~3次,连续5周。

醋 降低升糖指数

醋酸可以抑制双糖酶,抑制食物在体内转化为葡萄糖,降低食物的升糖指数,避免血糖的剧烈波动。另外,醋还能增加骨骼肌中的葡萄糖-6-磷酸含量,其作用与口服降糖药中的-糖苷酶抑制剂及二甲双胍有些类似。从食醋后30分钟起,降糖作用可延续至餐后两小时。

如没有胃酸分泌过多和胃肠溃疡等问题,每顿在汤或凉菜中放入30毫升醋,或在粥、馒头、面包等升糖指数较高的食品中,加入30毫升的醋,对控制餐后血糖升高效果明显,可长期坚持。

陈皮 防糖代谢紊乱

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糖代谢紊乱,加重糖尿病病情。陈皮中含有陈皮素、橙皮苷等多酚类物质,可促进外周组织对糖的利用,并增加肝细胞对糖的摄取、加速糖原合成,防止糖代谢紊乱,有利于降低血糖。

将陈皮放入清水中浸泡3小时,然后晾干、切丝,做菜时放3~5克即可,每周1~2次。陈皮以色红日久者为最佳。

当归 增强胰岛素敏感性

胰岛素抵抗是血糖升高最常见的原因。胰岛素敏感性越低,分解糖类的程度越低,血糖就越难以控制。当归中的多糖物质,主要是通过修复胰岛细胞、增强胰岛素敏感性和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以及肠道菌群调节等多途径发挥降糖作用。

将10~15克当归切小块,与牛筋或其他肉类一起炖食,最好连当归一起食用,每周1~2次。

紫苏叶 防糖尿病并发症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方法之一是抑制醛糖还原酶活性。紫苏叶中的紫苏苷A和C具有抑制醛糖还原酶的作用,通过抑制细胞凋亡、改善微循环障碍来缓解和治疗糖尿病并发症。

将10克鲜品紫苏叶(干品减半)洗净后,蒸熟,与酱油、蒜泥能配成凉拌佐料,在烹调至食物快熟时加入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油盐酱醋茶 侃侃厨房里调味品的药用价值

各种各样美食的形成必然都离不开一些调味品,而这些调味品不仅是烹制美味食物所必须的东西,同时还有调理体质的功效,不同的调味品都可入药调理体……详细>>

料酒在厨房里的作用

用酒来烹制食物,在我国已有几百年历史。《红楼梦》中讲到“酒未敌腥还用菊,性防积冷定须姜”,其中第一句就讲到了“酒”在烹饪中去腥味的作用。详细>>

厨房里的小窍门

将猪腰或牛腰切好后加入少许白醋,然后再用水浸泡10分钟,这样,腰身会发大变白,炒熟后无血水,体头也大,且色洁脆口。详细>>

厨房里的“药材”之苦瓜

中暑:取鲜苦瓜1个,截断去瓤,纳入茶叶,再接合,悬挂通风处阴干,每次6~9克,水煎或泡开水代茶饮。详细>>

厨房里的药材:绿豆的功效与作用

绿豆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1、维生素B2、胡萝卜素、菸硷酸、叶酸,矿物质钙、磷、铁等成分。所含蛋白质主要为球蛋白,其组成……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