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辨别红茶和绿茶的方法

2017-10-09 16:00:16      

绿茶又被叫做不发酵的茶叶。颜色鲜亮,冲泡过茶以后的茶汤颜色都是鲜绿色。红茶比较适合作为本品的原茶树新新芽作为原材料使用。红茶不像绿茶的口感那么涩,因为在发酵的过程里面会把鞣酸给凝固起来。

步骤辨别方法

绿茶,又称不发酵茶。以适宜茶树新梢为原料,经杀青、揉捻、干燥等典型工艺过程制成的茶叶。其干茶色泽和冲泡后的茶汤、叶底以绿色为主调。

红茶,以适宜制作本品的茶树新芽叶为原料,经萎调、揉捻(切)。发酵。干燥等典型工艺过程精制而成。因其干茶色泽和冲泡的茶汤以红色为主调。

红茶和绿茶的味道不同,红茶因为在发酵过程中把鞣酸凝固了,所以不像绿茶那么涩;而绿茶因为保留了芳香油的缘故,所以比红茶香。

冲茶的水温不同。高级绿茶,特别是芽叶细嫩的名绿茶,一般用80度左右的沸水冲泡。水温太高容易破坏茶中维生素C,咖啡碱容易析出,致使茶汤变黄,滋味较苦。饮泡各种花茶、红茶、中低档绿茶,则要用90—100度的沸水冲泡,如水温低,茶叶中有效成份析出少,茶叶味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茶和红茶的区别

红茶:红茶是发酵度达到百分之八十至九十的全发酵茶,制作过程不经过杀青的,而是直接进行萎凋、揉切,然后完整发酵的。绿茶:绿茶以茶树新梢作为……详细>>

红茶和绿茶的区别

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从古至今喜爱品茶的人也有很多,那是不是所有人都懂茶呢?红茶和绿茶的区别你又知道多少呢?哪种茶才是最适合你……详细>>

红茶和绿茶的区别 红茶的功效与作用

由于红茶是经过发酵过程的,那么会减少对胃部刺激,并且所含物质特易被人体消化,因此红茶不仅不会伤害到胃部,还能起到暖胃养胃的功效。详细>>

有机红茶怎么辨别

近几年,有机红茶越来越受关注,到底什么才是有机红茶,符合怎样的条件才是有机红茶,有机红茶与普通红茶怎么辨别呢,下面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详细>>

辨别正山小种红茶的方法

正山小种是中国红茶的鼻祖,出自于武夷山茶区崇安县星村乡桐木关,位于武夷山脉的北段。条索肥实,色泽乌润,茶汤不像祁红那么浓红鲜艳,不过跟它……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