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海鲜干贝发霉还能吃吗

2017-09-26 14:06:24      

干贝是我们经常食用的海鲜,通常情况下我们都是食用新鲜的,但是也有些人喜欢晒干后食用,其鲜味变化并不大,食物的营养未改变,我们在购买干贝时要谨慎的挑选,因为有些干贝因为存储方式不对,会出现质量的改变,从外形上可发现发霉的现象,患者要避免买到这样的物品,那么海鲜干贝发霉还能吃吗?

发霉的干贝是不能吃的,食物发霉后再吃对身体是有很大危害的! 干贝的储藏和烹饪: 干贝买回家后应该存放在阴凉的角落或者冰箱中~只要存放妥当,干贝在冰箱中可耐上半年。 烹煮干贝前应该用温水浸泡发涨,或用少量清水加黄酒、姜、葱隔水蒸软,再烹制。

干贝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核黄素和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蛋白质含量高达61.8%,为鸡肉、牛肉、鲜对虾的3倍。矿物质的含量远在鱼翅、燕窝之上。干贝含丰富的谷氨酸钠,味道极鲜。与新鲜扇贝相比,腥味大减。干贝具有滋阴补肾、和胃调中功能,能治疗头晕目眩、咽干口渴、虚痨咳血、脾胃虚弱等症,常食有助于降血压、降胆固醇、补益健身。据记载,干贝还具有抗癌、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等功效。

干贝的营养价值非常的高,它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营养。首先干贝含有大量丰富多样的氨基酸,如氨基乙酸、丙氨酸和谷氨酸,同时它也含有丰富的核酸,例如次黄苷酸;氨基酸的副产品,例如牛黄磷酸;各种各样的矿物质,例如钙和锌。不愧为能和鲍鱼海参媲美的优质食材。

一般人都能食用。但是儿童、痛风病患者不宜食用。过量食用会影响肠胃的运动消化功能,导致食物积滞,难以消化吸收。干贝蛋白质含量高,多食可能会引发皮疹。干贝所含的谷氨酸钠是味精的主要成分,可分解为谷氨酸和酪氨酸等,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转化为有毒、有害物质,会干扰大脑神经细胞正常代谢,因此一定要适量食用。品质好的干贝干燥,颗粒完整、大小均匀、色淡黄而略有光泽。

干贝烹调前应用温水浸泡涨发,或用少量清水加黄酒、姜、葱隔水蒸软,然后烹制入肴。干贝与香肠不能同食:含有丰富的胺类物质,香肠含有亚硝酸盐,两种食物同时吃会结合成亚硝胺,对人体有害。

海鲜干贝发霉还能吃吗?对此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海鲜干贝发霉后就不以再食用。海鲜食用新鲜的口感更好,且营养方面也会更好。当然干贝发霉有很多原因,首先是晾晒不够,再是存储的方式不对,为了避免食用到发霉的干贝,我们选择食用时要观察其颜色有无斑点、腐烂,再闻气味是否正常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鲜干贝发霉还能吃吗

发霉的干贝是不能吃的,食物发霉后再吃对身体是有很大危害的,干贝的储藏和烹饪: 干贝买回家后应该存放在阴凉的角落或者冰箱中~只要存放妥当,……详细>>

干贝发霉了怎么办

发霉的干贝是不能吃的,食物发霉后再吃对身体是有很大危害的, 干贝的储藏和烹饪: 干贝买回家后应该存放在阴凉的角落或者冰箱中~只要存放妥当……详细>>

干贝发霉了怎么办

发霉的干贝是不能吃的,食物发霉后再吃对身体是有很大危害的! 干贝的储藏和烹饪: 干贝买回家后应该存放在阴凉的角落或者冰箱中~只要存放妥当……详细>>

鱼干发霉了还能吃吗?

鱼干如果方便的话,说明里面有有毒菌在生长说明已经出现了质变,那么是不能使用的,但也不建议处理后再使用,因为吃了会对人体的肝脏产生损害,其……详细>>

花生发霉了还能吃吗

黄曲霉毒素非常耐热,可达270摄氏度高温,一般加热处理不能使其分解,因此发霉的花生一定不能吃;详细>>

  • 黄胜光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