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滋补鸡汤的做法 哪些人不适合喝鸡汤

2017-09-25 16:39:08      

滋补鸡汤的做法

1、人参炖鸡

人参10克,母鸡一只(大约1200克),油,鲜汤,味精,盐,黄酒,姜片,葱段。

做法:母鸡宰杀洗净后,剁去鸡爪,切块,放沸水汆烫,捞出洗净,人参用清水泡软洗净备用;油锅烧热,加入姜片、葱段和鸡肉炒香,调入黄酒,倒入鲜汤煮沸;将鸡肉及鸡汤倒入砂锅里,放入人参片,用小火炖到鸡肉烂熟,然后加盐、味精调味即可。

功效:大补元气,安神、益智,暖胃、补肺;

2、蘑菇炖仔鸡

熟鸡块250克,鲜蘑菇150克,油,清汤,味精,盐,黄酒,姜片,葱段。

做法:蘑菇用清水清洗干净,切成厚片备用;油锅烧热,放姜葱、蘑菇煸炒片刻,然后倒入清汤、鸡块和黄酒,大火煮沸,撇去浮沫,煮熟,加盐味精,拣掉姜葱即可。

功效:大补气血,滋补五脏。

3、人参附鸡汤

枸杞10克,母鸡一只,熟附子12克,西洋参12克,葱姜汁,黄酒,盐适量。

做法:枸杞子、附子、西洋参洗净,母鸡洗净,去肥油,切块;去砂锅,倒入清水、鸡块、葱姜汁和黄酒,大火煮沸,撇去浮沫,再加枸杞子、熟附子、西洋参,改用小火慢炖3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强身健体,补益心脏,对心脏病患者有益,到那时感冒发热者不适宜食用。

哪些人不适合喝鸡汤

鸡汤性温,鸡汤里多是油、热量和脂肪,有5类人就不适宜喝。

1、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本身胃酸多、消化功能就不好,多喝鸡汤会促进胃酸分泌,不仅不利于消化,反会增加胃肠负担,造成消化不良。

2、胆囊炎和胆石症经常发作者,不宜多喝鸡汤,因鸡汤内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一起参加,喝鸡汤后会刺激胆囊收缩,易引发胆囊炎发作。

3、高尿酸血症患者不宜喝鸡汤,因为鸡汤富含嘌呤和脂肪,会诱使痛风发作。

4、高血脂症和脂肪肝患者,鸡汤中的脂肪被吸收后,会促使血脂、血胆固醇进一步升高,造成脂肪在肝内积聚,会在血管内膜沉积、引发冠状动脉硬化等病态。

5、肾脏功能不全患者,鸡汤内含有某些小分子蛋白质,患有急性肾炎、急慢性肾效果不全或尿毒症的病者,因为病者肾肝对蛋白质分解产物不能准时处置,喝多了鸡汤就会引发高氮质血症,加重病的进程。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怎样煲鸡汤 哪些人不适合喝鸡汤进补

秋季天气干燥,因此秋季的饮食养生应当注意“滋润”两字,而喝汤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喝汤有很多的好处,各种煲汤营养都极为丰富,并且易于消化吸……详细>>

鸡汤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哪些人不适合喝鸡汤?

鸡汤是大补的汤品,很多人都通过鸡汤来补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在孕妇坐月子期间极为常用。鸡汤有很多的功效与作用,人们只有了解清楚,才能更好的补……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喝鸡汤进补

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本身胃酸多、消化功能就不好,多喝鸡汤会促进胃酸分泌,不仅不利于消化,反会增加胃肠负担,造成消化不良。详细>>

滋补人参鸡汤的做法

汤锅上火,加入适量清水,下入山鸡块、人参片、姜片、黄芪、红枣,大火煲沸后转小火煲至熟烂,加盐调味即可。详细>>

春季滋补 哪些人不宜喝鸡汤

鸡汤内含有一些小分子蛋白质,患有急性肾炎、急慢性肾功能不全或尿毒症的患者,由于患者肾肝对蛋白质分解产物不能及时处理,喝多了鸡汤就会引起高……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