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女性秋天吃什么进补?莲藕和羊肉都别错过

2017-09-26 08:37:53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是进补的季节,对于各类人群都是如此。今天要为女性朋友们总结一下在秋天吃什么可以进补,以及在饮食上需要注意哪些,让你在这个秋天可以吃的更加健康,快来一起往下看看吧。

女性秋天吃什么好

莲藕。秋令时节,正是鲜藕应市之时。此时天气干燥,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同时,莲藕性温,有收缩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补肺养血。莲藕,毫无疑问地成为时下的“当家菜”。

羊肉。性热,温中暖身,补虚益气,每500克羊肉能提供6427卡热量,尤其适合冬令或阳虚之人进补,中医称“人参补气、羊肉补形”,羊肉中的脂肪含量仅有猪肉的1/2,因而不必担心因摄入过多而引起肥胖。

核桃。俗话说得好:“七月核桃八月梨”,眼下已立秋,鲜核桃已经上市,建议大家核桃最好生食,这样营养损失最少。核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营养最全面,有养肝补肾、润肠通便的作用。

墨鱼。墨鱼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每百克肉含蛋白质13克,脂肪仅0.7克,还含有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A、B族维生素及钙、磷、铁等人体所必需的物质,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滋补食品。秋天吃墨鱼,对女性尤其滋补。墨鱼具有益血补肾、健胃理气的功效,秋吃墨鱼能养阴生津。

人参、海参。山有人参,海有海参,两参均以补益人体而盛名。人参偏重增补元气,海参擅长填益精血。海参为“海味八珍”之一,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胆固醇含量几乎为零,常食海参不仅能驻颜美容、抗衰老,还可增强机体免疫力。

银耳。银耳以其色白如银,形如人耳得名,又名白木耳、白耳子、雪耳等。银耳能滋阴清热,润肺止咳,养胃生津,益气和血,补肾强心,健脑提神,恢复疲劳等功效。具有滋润而不腻滞的药用特点。

与此同时,女性秋天进补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女性秋天进补的须知

秋季进补要分清虚实,因为只有体虚的人需要进补,而且又要分清体虚的种类这样才能对症进补,不会适得其反,同时又不会浪费补药。

蜂蜜有润肺养肺的作用,而秋季需要的就是固护肺阴。另一方面,要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类的食品,包括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特别是生姜。这些食品属于热性,又在烹饪中失去了不少水分,食后容易上火,加重秋燥对人体的危害。比如生姜,在古代医书中就出现这样的警示:“一年之内,秋不食姜”。

秋季进补不可过分追求量,秋季很容易疲倦,很多人因此喜欢大量进食补药,认为多多益善,多吃补药不的效果比较好。但是补药也是药,过量服用对身体是没有好处的,因此要秋季进补补药要适可而止。

民间有句俗语叫做“秋瓜坏肚”,一些美味的瓜类多属阴寒性质,吃多了会损伤脾胃,因此要适可而止。但一些“果类”却可以多吃。梨可润肺,能够消痰止咳,是秋天最提倡吃的水果。

女性在秋天进补,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责任编辑:詹远 )

女性秋天养生 不得不吃的食物

到了秋天,女性的饮食应该做哪些改变呢?大多数女性都是很注重养生保健的,而养生保健和饮食又是密不可分的。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饮食养生方案才是最……详细>>

秋天饮食不可盲目 猪肉和鱼类不能少

在秋天要吃什么好呢?大家都知道秋天是进补的季节,可是进补也不能盲目。想要吃的更加的健康,对自己的身体有益,在选择食物时就要有选择性。接下……详细>>

男人秋天进补忌生吃 多吃5种食物

男人在秋天应该怎么吃呢?秋天是进补的季节,饮食上需要合理安排。即使是不注意日常饮食的男性朋友也应该要多关注一下进补方法。在这里,为大家介……详细>>

秋天易皮肤干燥 吃什么能缓解

在秋天,出现皮肤干燥的现象要怎么办好呢?秋天皮肤干燥的原因有很多,而想要缓解这样的现象可以通过饮食。有很多常见的食物都具有补水,缓解皮肤……详细>>

秋天养生 哪些果蔬不能错过

在秋天里,有很多应季的水果和蔬菜都已经上市了,在这个时候吃什么好呢?水果和蔬菜是日常必不可少的食物,并且应该要多吃不同种类的。在这里,为……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