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秋天吃橘子好处多 每天最多吃3个

2017-09-26 08:58:10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秋天的水果一定少不了橘子。橘子可以说是秋天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同时还富含很多的营养价值,对人体健康极有帮助。不过,提醒大家的是橘子不宜多吃,否则就会出现有害身体健康的现象。

秋天吃橘子的好处

通便、降低胆固醇。橘子内侧薄皮含有膳食纤维及果胶,可以促进通便,并且可以降低胆固醇。

消除疲劳。桔子中的柠檬酸的含量非常之高,而柠檬酸不仅具有开胃之功效,同时还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防心血管病。橘子中的多种有机酸和维生素对调节人体新陈代谢等生理机能有好处,尤其对老年人心血管病患者更为相宜。桔子中丰富的营养成分有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大有益处。

防癌、抗癌。在鲜柑橘汁中,有一种抗癌活性很强的物质“诺米灵”,它能使致癌化学物质分解,抑制和阻断癌细胞的生长,能使人体内除毒酶的活性成倍提高,阻止致癌物对细胞核的损伤,保护基因的完好。

防肝病。日本《朝日新闻》一篇文章指出,日本果树研究所发布的公开调查表明:多吃柑橘可预防肝脏病和动脉硬化。研究所专家指出,柑橘中含有丰富的类胡萝卜素,而调查中发现,类胡萝卜素在人体血液中浓度越高,人的肝功能越正常,患上动脉硬化的危险就越低。

那么,吃橘子一定要多多注意的是什么饿?

秋天吃橘子的注意事项

每天吃3个橘子,就能满足一个人一天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若过多过量摄入维生素C时,体内代谢的草酸会增多,易引起尿结石、肾结石。另外多吃对口腔和牙齿有害。

阴虚体质者要少吃。橘子性温,多吃易上火,特别是属于阴虚阳盛体质者,最好少吃,不然会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咽喉干痛、大便秘结等症状。

橘子与牛奶不宜同食。牛奶中的蛋白质易与橘子中的果酸和维生素C发生反应,凝固成块,不仅影响消化吸收,还会引起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因此,吃橘子前后1小时内不宜喝牛奶。

饭前或空腹不宜吃。橘子好处虽多,但宜常吃,不宜多吃,并且建议不要空腹吃橘子,因为橘子果肉中含有一定量的有机酸,容易对胃黏膜产生刺激。

不宜与萝卜同食。萝卜进入人体后,会迅速产生一种叫硫酸盐的物质,并很快代谢产生一种抗甲状腺的物质——硫氰酸。若这时进食橘子,橘子中的类黄酮物质会在肠道被分解,而转化成羟苯甲酸和阿魏酸,它们可以加强硫氰酸对甲状腺的抑制作用,从而诱发或导致甲状腺肿。

秋天吃橘子,切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吃橘子的好处多?5大好处让你从此爱上橘子!

这个季节的橘子是非常好吃的,而且对身体还有很大的益处,那么大家知道吃橘子的好处有哪些吗?知道吃橘子需要注意什么吗?想了解这一问题的朋友们……详细>>

新春水果吃橘子每天最多五个

总体来说,冬天吃些柑橘类水果比较好。因为它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调动人体免疫系统,预防感冒。但是,小橘子也不要多吃,一天3—5个就……详细>>

吃橘子好处虽多 但四个食用禁忌要注意

橘子是秋季时节的应季水果,橘子富含维C,可以提升人体免疫力,远离疾病的侵袭,酸酸甜甜的味道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欢,但是吃橘子也是有很多禁忌的……详细>>

吃橘子能改善皮肤?经常吃橘子的5大好处你了解吗!

橘子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一种一年四季长存的水果,色泽黄润,酸甜可口。大多橘子都是呈椭圆形状,大小各异,大的差不多像逢年过节的灯笼一样,小的可……详细>>

吃橘子的好处常吃橘子的4个好处

橘子是生活中常见的水果,橘子味道微酸,十分可口,而且吃橘子还有很多好处,你知道有哪些好处吗?吃橘子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