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吃橘子好处多 宝宝吃多了橘子易患橘黄症

2017-11-13 09:18:38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大量橘子上市,对宝宝来说,橘子酸甜可口,吃了一个往往还想吃第二个,但是家长要注意,宝宝吃橘子虽然好处不少,但是千万别一次吃太多。那么宝宝吃橘子有什么好处呢?宝宝吃橘子有哪些禁忌呢?

宝宝吃橘子的好处

1、橘子营养丰富,含大量胡萝卜素、维生素C及糖分等十余种营养物质,能够为宝宝的生长发育提供营养。

2、橘子内侧薄皮含有膳食纤维及果胶,可以促进通便,有缓解宝宝便秘的作用,而且橘子还可以降低胆固醇。

3、橘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热生痰。当宝宝咳嗽时可以适当吃一些橘皮。

宝宝吃多了橘子易患橘黄症

秋季是橘子大量上市的季节,对喜欢吃橘子的孩子来说,一定要当心了,因为过量吃橘子,易患橘黄症。据儿科专家介绍,所谓橘黄症,也就是高胡萝卜素血症,是一种因血液内胡萝卜素含量过高引起的皮肤黄染症。个别人群大量一次性地食用胡萝卜素含量丰富的食品,如胡萝卜、橘子、红薯、番茄、芒果、南瓜、黄花菜及菠菜等易引起的皮肤发黄。橘子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如果一次吃太多或连续摄入过多,肝脏不能及时将胡萝卜素转化为维生素A,血液中的胡萝卜素含量骤增,在皮肤角质层和黏膜部位沉积,使皮肤发黄,这就是橘黄症。

宝宝吃橘子的禁忌

橘子的营养十分丰富,是秋冬季节常见的美味佳果,在食用的时候,爸妈要注意,如果宝宝遇到以下几种情况的话,就要少吃甚至不吃橘子了。

1、服药忌食橘子

橘子含有丰富的果酸和维生素C,服用维生素K、磺胺类药物、安体舒通和补钾药物时,均应忌食橘子。

2、阴虚体质宝宝要少吃

橘子性温,多吃易上火,特别是属于阴虚阳盛体质者,最好少吃,不然会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咽喉干痛、大便秘结等症状。

3、咳嗽期间不能吃橘子

这里指的咳嗽期间不能吃橘子,是指不能吃橘肉。橘子止咳化痰是指的橘皮,橘皮里的白色网状橘络具有清咽顺气、化痰清火的功效,可以缓解吃橘子上火的症状。如果宝宝咳嗽了,爸妈们可以去药店买一些橘皮熬粥、煲汤、泡茶,这样可以缓解宝宝的咳嗽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橘黄症 吃橘子禁忌 吃橘子好处 吃橘子

宝宝吃橘子好处多 吃橘子时千万不要玩气球

酸甜可口的橘子对于宝宝来说是非常好吃的水果,吃了一个就还想吃第二个,吃了第二个又想继续吃第三个。但是家长要注意,橘子虽然好吃且对宝宝身体……详细>>

孕妇能吃橘子吗?准妈妈吃橘子的好处

孕妇能吃橘子吗?在冬天,橘子是最常见的水果之一,而在怀孕前就喜欢吃橘子的准妈妈在这个时候还可以吃橘子吗?小编认为是可以的哦,因为橘子中富……详细>>

孩子吃太多橘子危害大 孩子吃橘子的注意事项

橘子酸甜可口,一直是人们爱吃的食物。橘子中的维他命C含量较高,可以帮助人们预防坏血病,给人们补充维他命、糖分和抗体,是益处多多的食物。虽……详细>>

宝宝吃橘子皮肤变黄当心是病 3种水果更适合儿童

秋冬季节是橘子大量上市的时候,大人们都喜欢买橘子吃,孩子也很喜欢。如果家里有喜欢吃橘子的孩子要注意了,过量吃橘子可能会导致一种叫做“橘黄……详细>>

宝宝吃柚子好处多 这两种宝宝可以多吃柚子

家长们都知道每天要给宝宝吃适量的水果来为宝宝补充维生素,可是家长们可能不知道给宝宝吃水果要注意多吃应季的水果,现在正是柚子上市的季节,就……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