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腐竹功效大,好吃又治病

2017-09-22 11:08:12      

腐竹的基本介绍

腐竹,又称腐皮或豆腐皮,是煮沸豆浆表面凝固的薄膜,可鲜吃或晒干后吃腐竹(3张),是东亚地区常见的食物原料。腐竹是中国人很喜爱的一种传统食品,具有浓郁的豆香味,同时还有着其他豆制品所不具备的独特口感。豆腐皮一词最早出现在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李时珍说,将豆浆加热时,表面出现一层膜,将膜取出,干燥后即得豆腐皮。从营养的角度来说,腐竹也有着别的豆制品无法取代的特殊优点,能量配比均衡和一般的豆制品相比,腐竹的营养素密度更高。

腐竹的功效与作用

1,预防心血管疾病

腐竹中含有的卵磷脂可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预防心血管疾病,保护心脏。

2,促进生长发育

防止因缺钙引起的骨质疏松,促进骨骼发育,对小儿、老人的骨骼生长极为有利。

3,预防老年痴呆

腐竹具有良好的健脑作用,它能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这是因为,腐竹中谷氨酸含量很高,为其他豆类或动物性食物的2~5倍,而谷氨酸在大脑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

腐竹的营养价值

1,腐竹中含有丰富蛋白质,营养价值较高。

2,腐竹中谷氨酸含量较高,具有良好的健脑作用,能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3,腐竹中含有的磷脂还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达到防治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的效果。

4,腐竹中的大豆皂苷有抗炎、抗溃疡等作用。

5,腐竹含有多种矿物,补充钙质,防止因缺钙导致的骨质疏松,增进骨骼发育浓缩了黄豆中的精华,是豆制品中的营养冠军。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腐竹的好处及功效

吃腐竹可以帮助促进我们的身体发育。腐竹含有大量的钙质,而且很容易被人体吸收消化,所以,多吃腐竹,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对于骨骼发育和骨骼保护……详细>>

鸡蛋腐竹糖水功效

腐竹作为高蛋白的食品,深受大众欢迎,腐竹加工始于唐朝,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腐竹的质量分3个等级,颜色越浅,营养价值越高。腐竹含丰……详细>>

花生冬菇腐竹汤的功效

花生仁(生):对于肠胃虚弱者,花生不宜与黄瓜、螃蟹同食,否则易导致腹泻。详细>>

怎样做腐竹菜才好吃

营养很健康我们一样都不能少,吃一道营养美味的腐竹菜,给我们能带来很多的营养,让身体更健康,因而我们必须动手制作,才能让腐竹的营养价值得到……详细>>

腐竹怎么做好吃

腐竹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豆制品,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的,值得我们可以尝尝的食材了。那么这么好的腐竹该怎么做菜好吃呢?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