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哪些百合食疗方可治疗肺部

2017-09-22 10:33:02      

1,百合粥:百合50克、粳米100克,同煮粥,加冰糖调味食用。有润肺止咳,养心安神作用。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肺热或肺燥所致的干咳,以及肺结核,久咳不愈,睡眠不好,烦躁不安,肺气肿,咯血,妇女更年期综合症,神经衰弱等症。脾胃虚弱或风寒感冒咳嗽者不宜食用。

2,治支气管扩张、咯血:百合二两,白及四两,蛤粉二两,百部一两。共为细末,炼蜜为丸,每重二钱,每次一丸,日三次。

3,治肺病吐血:新百合捣汁,和水坎之,亦可煮食。

4,治肺脏壅热烦闷:新百合四两,用蜜半叠,拌和百合,蒸令软,时时含如枣大,咽津。

5,治肺痈:白花百合,或煮或蒸,频食。拌蜜蒸更好。

6,鲜百合汁:鲜百合三个,取汁用温开水冲服,早晚各一次,可治肺结核之咯血,慢性支气管炎伴有肺气肿。

7,百合糖水:百合100克,白糖适量,煮汤食用。适用于肺结核和热性病后期患者以及失眠,心悸,精神不安,肺痿肺痈,痰火咳血等症。

8,百合炖肉:百合100克,瘦猪肉(亦可用鸡肉、羊肉)500克,共炖熟佐餐食用。适用于身体虚弱者及慢性支气管炎、浮肿患者作调补之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百合食疗方

功效:滋润心肺,润肠通便。百合、蜂蜜两者同适用于秋冬肺燥咳嗽咽干、肺结核咳嗽、痰中带血、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干咳及大便燥结等症。详细>>

哪些百合食疗方 治疗咳嗽

治咳嗽不巳,或痰中有血:款冬花、百合(焙,蒸)等分。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龙眼大。每服-丸,食后临卧细嚼,姜汤咽下,噙化尤佳。详细>>

百合食疗 治疗失眠

每次用百合50-60克、糯米及红糖适量加水煮粥,每日一次,连服7日。糯米性味甘、温胃、肺经,具有补中益气、暖脾胃功效可治心烦不眠。详细>>

百合的食疗方

猪瘦肉洗净切小块,百合泡发,一起放入锅里,加水慢炖,至到肉酥烂,加盐调味即可。详细>>

冬季护肺首选百合 护肺百合食疗

肺在五脏中所居位置最高,而且有“上先受之”的规律。也就是说,肺和外界相通,外界侵扰最先伤的就是肺,因此它很娇气。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