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冬季护肺首选百合 护肺百合食疗

2017-09-26 15:39:23      

肺在五脏中所居位置最高,而且有“上先受之”的规律。也就是说,肺和外界相通,外界侵扰最先伤的就是肺,因此它很娇气。作为“娇脏”,肺的特点是喜润恶燥,若燥邪侵肺,可导致肺的阴津不足,冬季肺部疾患增多也与此有关。百合是滋养肺阴的首选药材,用其制作药膳、食疗,可以改善干燥气候带来的咳嗽、失眠等,帮大家平稳度过寒冬。

1、久咳伤阴百合党参猪肺汤

材料:百合30克,党参15克,猪肺250克。

做法:所有材料加水炖至熟,加盐少许调味。饮汤吃猪肺。

百合补肺气,养肺阴。但是单独一味百合治疗咳嗽效果是比较弱的。慢性咳嗽2个月以上的患者,常常表现为伤阴伤气,气阴两虚,治疗上必须气阴双补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党参味甘,性平,作用缓和,为平补之品,适用面广,副作用少,经常用于保健品中,其功效主要是补气,适宜于平时倦怠乏力、精神不振、自觉气短、稍一活动就喘促的肺气虚弱者。中医提倡以脏补脏、“吃哪儿补哪儿”的观点,猪肺做汤能补肺,疗肺虚咳嗽,治肺虚咳血等。百合、党参和猪肺三味合一,能够补肺气,养肺阴,对肺虚久咳、反复发作难以治愈者有比较好的食疗效果。

2、安神催眠百合枣仁汤

材料:鲜百合50克,枣仁15克。做法:先将百合用清水浸泡一整天,枣仁用水煎后去渣取汁,加入百合煮熟。睡前服用。如果希望口感更佳,还可以在百合枣仁粥里加入适量的枸杞、桂圆。

百合入心经,性微寒,其中的百合苷有镇静和催眠的作用。在药典中百合主要用于祛热除烦,对改善因秋冬体内燥热、心神不宁导致的精神恍惚、心情抑郁、记忆力减退等不适有较好的效果。枣仁味甘、酸,性平,入肝、胆、心经,能补肝、宁心、敛汗、生津,被誉为“东方睡果”。其主要药理成分是枣仁皂苷和黄酮,可明显减少人体脑部活动,增加人体的慢波睡眠。临床常用它来治疗神经衰弱、心烦失眠、多梦、易惊等病,同时还有一定的滋补强壮效果。

百合枣仁汤属于中草药安神汤,其成分天然常规,相对西药更为安全。每晚睡前半小时喝一碗,能明显提高睡眠质量,对于病后虚热、干咳少痰或虚烦不寐的人尤为有效,对失眠引起的神经衰弱、偏头痛、更年期综合征也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荐五款护肺百合食疗

材料:鲜百合50克,枣仁15克。做法:先将百合用清水浸泡一整天,枣仁用水煎后去渣取汁,加入百合煮熟。睡前服用。如果希望口感更佳,还可以在……详细>>

百合食疗 治疗失眠

每次用百合50-60克、糯米及红糖适量加水煮粥,每日一次,连服7日。糯米性味甘、温胃、肺经,具有补中益气、暖脾胃功效可治心烦不眠。详细>>

清热百合食疗方

功效:滋润心肺,润肠通便。百合、蜂蜜两者同适用于秋冬肺燥咳嗽咽干、肺结核咳嗽、痰中带血、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干咳及大便燥结等症。详细>>

百合的食疗

取干百合100克,清水洗净,和150克蜂蜜调匀,放在碗内,用锅蒸1小时,凉后装入容器中,每天口服20~30克,可用于肺痨久咳、气喘乏力、……详细>>

护肺花仙子——百合花

百合花知识介绍: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