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巧用百合能治病 推荐2个治病小验方

2017-09-22 10:31:42      

1。咳血:百合藕节汁

验方:百合、藕节各20克,水煎取汁后冲入白芨粉10克,每日1剂。

认为,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经,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可用于热病后余热未消、虚烦惊悸和肺痨久咳、咯血、肺脓疡等病症。肺阴虚证,是指肺脏的阴津亏损和阴虚火旺所表现的证候,其多由久咳伤阴、痨虫袭肺,或热病后期阴津损伤所致。

藕节味甘、涩,性平,归肝、肺、胃经,有收敛止血,兼能活血祛瘀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吐血、衄血、咳血、便血、尿血等多种出血。热证出血宜生用,虚寒性出血宜炒炭用。白芨主要用于收敛止血、消肿生肌。古代医家就有许多用白芨治疗肺病咯血的方药记载。

2。干咳:百合沙参茶

验方:百合50克,沙参15克,麦冬10克,水煎当茶饮。

咳嗽是内科中最为常见的病症之一,发病率较高,据统计,慢性咳嗽的发病率为3%~5%,在老年人中可达10%~15%,寒冷地区发病率更高。干咳指无痰或痰量少的咳嗽,是临床肺系疾病常见症状之一,常见于急性咽喉炎与急性支气管炎的初期、胸膜炎等疾病。

认为,干咳源于气涩。涩之微者,咳十数声方有痰出;涩之甚者,虽咳十数声,亦无痰出。干咳多因肺中津液不足,须辨其有火无火。若脏平无火者,多因肺虚,必先补气,自能生津,宜五福饮(人参、熟地黄、当归、白术、炙甘草);若脏气微寒者,必先补阳,宜六君子汤。沙参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百合生津止渴,养阴护肝。共煮当茶喝能有效治疗肺阴亏虚所致的口干咽燥、咳嗽少痰、心烦失眠等病症。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巧用百合能治病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经,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可用于热病后余热未消、虚烦惊悸和肺痨久咳、咯血、肺脓疡等病症。详细>>

百合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做法:猪瘦肉洗净切小块,百合泡发,一起放入锅里,加水慢炖,至到肉酥烂,加盐调味即可。详细>>

百合怎么吃好?推荐3款百合家常食谱

百合应该怎么吃呢?百合已经是不再陌生的一种可以当做食材的鲜花了,不过很多人却不知道应该怎么烹饪最好。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几款百合的家常……详细>>

百合养生小验方

神经衰弱症患者,神疲乏力,心神恍惚,失眠多梦等,用百合30克,龙眼肉15克,生晒参5克,大枣10枚,有益气养血,安神补心的功效。服用方法……详细>>

中药百合还有哪些治病功效

百合七枚(擘),生地黄汁一升。上以水洗百合,渍一宿,当白沫出,去其水,更以泉水二升煎取-升,去渣,内地黄汁煎取一升五合,分温再服,中病勿……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