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季对付秋燥吃百合 推荐三款百合药膳

2014-10-11 07:17:41      家庭医生在线

百合为药食两用的品种,又名白百合、蒜脑薯。百合为常用中药,性平,味甘微苦,入心、肺经,含有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及淀粉、胡萝卜素、维生素C、蛋白质、脂肪等成分,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

百合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含有蛋白质21.29%、脂肪12.43%、还原糖11.47%、淀粉1.61%,每百克含1.443毫克维生素B、21.2毫克维生素C。百合的食用方法很多,可做菜入饭,可炒、煎、烧、蒸、煮,能做出30多种高中档的佳肴,其中最为名贵的有百合雪莲、蜜饯百合、糖水百合等菜肴。唐代传统小吃百合迷住了多少食客,权贵还将其作为高级礼品进奉朝廷。

百合有什么药用价值?

传统的医学认为,百合性平味甘,可补中气,养阴润肺,止咳平喘,利大小便,早在汉朝已做药用。

1、百合高钾低纳,可预防高血压,可保护血管;

2、百合中的果胶丰富,可降低胆固醇、降低血糖,还能润滑肠道,改善便秘现象。

3、百合中的百合苦和秋水仙胺,可抑制癌细胞的繁殖,可预防癌症。

4、百合中的矿物质含量丰富,可改善贫血和排毒,尤其中生活压力较大的人群非常适合吃;

5、百合对面部扁平疣、痤疮、雀斑、皮肤干燥等问题,都有一定的疗效,可使肌肤光滑润泽、皮肤玉白,减少皱纹、延续衰老。

哪些人适合食用百合?

体虚肺弱,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结核,支气管扩张咳嗽咯血者宜食;急性热病后期,神智恍惚,以 及妇女更年期神经官能症,癔病,坐卧不安,神经衰弱,心悸怔忡,睡眠不宁,惊悸易醒者宜食;肺癌、 鼻咽癌及其化疗放疗后食用,因百合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缓解放疗反应。

那些人不适合食用百合?

感冒风寒咳嗽者忌食;脾胃虚寒,腹泻便溏者忌食。

挑选百合小心挑到硫磺

在百合干加工过程中,如果蒸煮环节处理不当,百合片就可能发黑。一些商贩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会用硫磺对发黑的百合进行漂白。

可以通过“闻、看、尝”进行简单鉴别百合是否被硫漂过。硫漂过的百合,会有一定刺鼻气味,看起来颜色也不会太均匀。另外,为了加速漂白过程,有人会在加工时使用酸作为助剂。这类百合用舌头舔,会感觉到明显的酸味。

新鲜的百合应挑选个大、瓣匀、肉质厚、色白或呈淡黄色的。选购时还应注意剔除杂质、黑瓣、烂心或霉变者。百合干宜挑选干燥、无杂质、肉厚者、晶莹透明的为佳。食用百合以家种、味不苦、鳞片阔而薄者为优。药用百合则以野生、味较苦、瓣片小而厚者为佳。巿场上有以同科植物东北百合冒充药用百合,食用时要明辨真伪。

推荐三款适合秋季的百合药膳

百合粥:取百合30克,洗净切碎,糯米50克,加水400毫升,同煮至米烂汤稠,加冰糖适量,早晚温热服食。此粥具有润肺止咳、宁心安神的作用,适合秋燥所致的皮肤干燥、心烦、干咳、便秘者食用。

百玉沙参饮:取百合、玉竹、沙参各30克,洗净加水适量煎汤,取汁加冰糖适量调服。此汤适用于秋燥所致的咽干口燥。

百玉苹果汤:百合、玉竹各30克,陈皮6克,大枣10枚,苹果3个。将前4味洗净,苹果去皮核切片,共煮汤,加冰糖适量,饮汤食百合、苹果、大枣等。此汤具有滋阴润燥、生津止渴等功效,适合秋燥所致的干咳少痰、声音嘶哑等症。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合的药用功效多 百合的7款药用食疗法送给你!

说到百合,我们第一个想起的便是浪漫美丽的百合花。然而,今天要说的并不是百合的观赏价值,而是百合少为人知的药用秘方,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吧。详细>>

多吃百合能治疗失眠? 女性常吃百合会有4大好处!

人们生存的基本需求就是吃饭和睡觉,饮食给我们身体提供足够的营养,睡眠给我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心态,这样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睡眠对于每……详细>>

百合解抑郁脾虚阳虚慎食

百合是一种常用的食材,也是一种中药,古人甚至用这个药命名了一种病——百合病。百合功效众多,但脾虚、阳虚之人需要慎食。详细>>

夏季养肺药膳 西洋参百合煲老鸽

西洋参又名为花旗参,性微寒,味甘、微苦,归肺、心、肾经,具有补气养阴、清火生津、清肠止血的功效。由于其清火养阴功效突出,十分适合煲汤之用……详细>>

怎么吃百合既美味又营养? 这几种吃法不能错过

在冬季是进补百合最佳时期,适当的吃荷叶具有润肺止咳,宁心安神,美容养颜以及防癌抗癌的功效,所以说有很多人会把百合当作冬季进补的佳品,那如……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