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丝瓜功效与作用

2017-09-22 10:08:37      

丝瓜别名天罗、天萝、布瓜、蜜瓜、绵瓜、水瓜、蛮瓜、天丝瓜、天络瓜、天罗瓜、天吊瓜、纯阳瓜、倒阳菜、天罗布瓜,为葫芦科植物丝瓜的鲜嫩果实。全国各地均有栽培。

丝瓜的营养成分:每:100克新鲜丝瓜,含水分94.3克,蛋白质1克,脂肪0.2克,灰分0.3克,碳水化合物3.6克,粗纤维0.6克,钾115毫克,钠2.6毫克,钙14毫克,镁11毫克,磷29毫克,铁0.4毫克,锰0.06毫克,锌0.21毫克,铜0.06毫克,硒0.86毫克,胡萝卜素90微克,硫胺素0.02毫克,核黄素0.04毫克,抗坏血酸5毫克,尼克酸0.4毫克。

丝瓜的功效:清热解毒,解暑除烦,通经活络,止咳化痰。主治热病身热口喝、咳嗽、喘、痔漏、疔疮痈肿、妇女乳汁不下。

饮食禁忌:丝瓜性寒滑,多服能滑肠致泻,脾虚便溏者不宜食;另不可生食。丝瓜叶晒干研粉,可以止血,丝瓜子有化痰排脓的作用。

丝瓜的营养价值

丝瓜,又名天罗、布瓜、绵瓜、天吊瓜等。丝瓜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l、维生素B2、烟酸、维生素c、纤维素、生物碱等营养成分。

丝瓜和猪肉能一起吃:丝瓜具有清热化痰、凉血解毒作用。丝瓜与猪肉搭配食用,有清热利肠、解暑除烦的功效。适用于夏天暑热烦渴、初期内痔大便出血等症。

丝瓜和猪蹄能一起吃:丝瓜与猪蹄、香菇搭配食用,有养血通乳、滋润皮肤的作用。适用于产后贫血、乳汁不下、免疫功能降低。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丝瓜功效与作用

丝瓜的营养成分:每:100克新鲜丝瓜,含水分94.3克,蛋白质1克,脂肪0.2克,灰分0.3克,碳水化合物3.6克,粗纤维0.6克,钾1……详细>>

丝瓜水的功效与作用

保湿美白:丝瓜水含有大量天然保湿因子,不黏腻的保湿成分可有效舒缓绷紧干燥的肌肤,使面部肌肤保持湿润,富有弹性,肤色靓丽、红润、洁净、白皙……详细>>

丝瓜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由于丝瓜中维生素B等含量高,有利于小儿大脑发育及中老年人大脑健康;丝瓜藤茎的汁液具有保持皮肤弹性的特殊功能,能美容去皱。丝瓜中含防止皮肤……详细>>

丝瓜水的功效和作用

治双单蛾,又可消痰火,解毒,兼清内热,治肺痈、肺痿。加白糖煮沸内服,可镇咳,又治头痛,腹痛,感冒,脚气,水肿,酒中毒等。详细>>

丝瓜的功效与作用 丝瓜功能多12个食疗方值得藏

丝瓜味甘、性凉,入肝、胃经,有清暑凉血、解毒通便、祛风化痰、润肌美容、通经络、行血脉、下乳汁、调理月经不顺等功效,能用于治疗热病身热烦渴……详细>>

  • 余国攀

  • 杨振江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