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果皮糖加工工艺

2017-09-20 10:05:45      

采集柚、柑、桔、柠檬等鲜果的果皮进行糖煮加工可制成营养丰富、风味独特的小食品——果皮糖。它有防咳止喘、润喉化痰的功效,是一种颇受欢迎的畅销食品。

一、原料及配方

鲜果皮50千克,白砂糖40千克,甘草粉300克,五香粉100克,食用色素适量。

二、加工工艺。

1、选料。选用厚实的鲜果皮,剔除不洁净、腐败部分,洗净。

2、脱苦。将果皮表层的油脂细胞充分搓破后,投入0.5%盐水中煮沸,捞起,换用新的盐水再煮。如此反复数次,直至煮水基本无苦味。

3、脱盐。将果皮在清水中煮沸5分钟,捞出,沥干水分,装入纱布袋榨压去水,3小时后取出,摊放在竹筛上晾晒1天。

4、切块。将晾晒过的果皮按一定规格切成小方块,边角料不用。

5、糖煮。将白糖加入16千克清水煮沸至溶化,根据果皮类颜色加入相应食用色素适量煮制,不断翻动。煮至糖液浓稠,果皮呈透明状时即离火,捞出,沥净糖液摊放在竹匾上,加入白砂糖拌匀。

6、烘干。拌糖后的果皮装盘送入烘房,在55~60℃的温度下烘烤24小时或晒干。

7、调味,将五香粉和甘草粉均匀撒在烘干的果皮上,包装后即为成品。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椒猪耳加工工艺

猪耳为猪肉的加工副产品,营养价值较高,富含蛋白质、钙、铁,低脂肪,尤其是胶原蛋白含量较高,是滋补、美容的佳品。长久以来,其加工仅限于小作……详细>>

胃口不佳喝薏米绿豆陈皮糖水

薏米绿豆陈皮糖水具有清热解暑,理气健脾利水的功效,可用于夏季脾胃虚弱胃口不佳,大便粘腻不爽,浮肿、虚胖的人群。此膳采用的均是药食两用的材……详细>>

甜酸果皮丝

另取一个容器,加入白醋、白糖、柠檬汁混合调匀制成甜酸汁,倒入果皮丝,搅拌几下,加入红椒丝拌匀,装盘即可。详细>>

火龙果果皮的作用

火龙果的果皮含有非常珍贵的营养物质——花青素。花青素是一种强力的抗氧化剂,强于胡萝卜素10倍以上,且能在人体血液中保存活性75小时。详细>>

百香果皮的食疗功效

百香果皮中的果胶具有优良的口感,具有低糖、低热量的性能,适合糖尿病和高血压人群食用。百香果皮不仅可以减轻哮喘、化痰止咳,常饮还有消除青春……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