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脾胃虚弱如何调理?定时吃饭别挑食

2017-09-14 09:58:06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来说,脾胃虚弱属于亚健康的表现,患者往往比较瘦弱、容易生病。脾胃虚弱并非一日所患,调理亦应多方面协调,且贵在坚持。那么,脾胃虚弱如何调理?下面我们来看看具体的调理脾胃的方法。

一般而言,脾胃虚弱的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调理:

一、注意饮食,科学调养。要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每天定时、定量的吃饭,且要做到荤素搭配、粗细搭配,避免偏食、挑食,以保营养均衡。注意少吃生冷、辛辣、有刺激的食物,避免消化不良的发生。

二、注意保暖,避免着凉。脾胃虚弱的患者注意保暖尤为重要,湿、寒是脾胃虚弱的主要诱因,如果有胃痛的患者要避免手冷;腹泻的患者最好在肚脐的地方进行有效的保暖。日常要少吃一些生冷的果蔬或者饮品,女性可以多喝一些姜茶。

三、适当锻炼,增强体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能够有效的促进肠胃蠕动,提高身体的消化能力和营养的摄取能力。同时也能够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排除身体毒素。另外。脾胃虚弱怎么调理,可以在每天睡觉之前按摩腹部,这样有助于脾胃的顺利运行,这是一种非常好的保健方法。

四、积极乐观,愉悦生活。积极向上、轻松乐观的情绪可以使人体阴阳平衡、气血畅通、神志清楚,使身体保持健康状态或促使疾病痊愈。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当人的精神愉快时,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指挥作用加强,人体内进行正常的消化吸收、分泌和排泄的调整,保持着旺盛的新陈代谢,对于脾胃功能就会不断改善,脾胃虚弱也能够逐渐好转和痊愈。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不好 脾胃虚弱调理 脾胃虚弱

脾胃虚弱要如何饮食?饮食调理要牢记这5点!

脾胃是主要的消化器官,能够把进入人体的食物消化并吸收,然后将其中对身体有好处的物质输送给各个器官,使身体能够正常的运行,如果存在脾胃虚弱……详细>>

粟米山药糊可调理脾胃虚弱

用法:将糯米、薏米、白扁豆、莲子洗净后分别入笼中蒸熟,取大碗1个,用猪油10克抹于碗内,再排放青梅、大枣、桂圆肉、核桃仁、莲子,加入糯米……详细>>

辛辣食物到底是开胃还是伤胃?脾胃虚弱的孩子不要吃这3种食物!

当宝宝年龄较小时身体的各个器官和各项机能并未发育完全,包括其消化系统。尤其是对于脾胃虚弱的宝宝来说,过多的摄入某些食物可能会给宝宝带来负……详细>>

脾胃虚弱多吃高粱

高梁,其味汁、涩,性温,入脾、胃经,具有健脾和胃、温中消积的作用,适用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便溏腹泻等人群。高梁的尼克酸含量虽然比玉米低……详细>>

脾胃虚弱者吃什么好

高粱的主要利用部位有子粒、米糠、茎秆等。其中子粒中主要养分含量:粗脂肪3%、粗蛋白8~11%、粗纤维2~3%、淀粉65~70%。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