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呃逆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吃荷兰豆有什么好处?荷兰豆的做法及食用禁忌

2017-08-29 13:18:36      家庭医生在线

荷兰豆的营养价值与功效作用有哪些?荷兰豆是我们的家常菜,平常也是经常在餐桌上看到荷兰豆的倩影,但是却有很多人不知道荷兰豆的功效与作用,也不知道荷兰豆的食用禁忌,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

荷兰豆的功效与作用

荷兰豆味甘、性平,归脾、胃经;具有益中气、止泻痢、调营卫、利小便、消痈肿、解乳石毒之功效;主治脚气、痈肿、乳汁不通、脾胃不适、呃逆呕吐、心腹胀痛、口渴泄痢等病症。

1、治气血虚弱

荷兰豆适量,淡煮常吃;应用于气血虚弱。

2、抗菌消炎

具有抗菌消炎,增强新陈代谢的功效。

3、利肠通便

可以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益脾和胃,生津止渴,起到清肠利尿的作用。

4、美容瘦身

荷兰豆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维生素A、C、B1、B2烟碱酸、钾、钠、磷、钙等,并且含有比大豆蛋白还容易消化的蛋白质,热量比起其它豆类却又相对较低,所以是一种美容瘦身的食材。

荷兰豆的家常做法

清炒兰豆

材料:荷兰豆 (适量)、红椒 (适量)、蒜头 (适量)

做法:

1、主料准备好,荷兰豆洗净,撕去两边的老筋

2、锅里烧开水后,放入适量盐和少量油,随后放荷兰豆焯水,待荷兰豆变色后立刻捞起

3、随后放入凉水中,浸泡一会

4、蒜头切沫,红椒切丝

5、锅里放适量油,烧热后,爆香蒜蓉

6、随后放红椒拌炒

7、放荷兰豆一起拌炒

8、炒至断生后,调入适量盐即可

荷兰豆炒虾仁

材料:荷兰豆 (150克)、水发黑木耳 (100克)、虾仁 (150克)、胡萝卜片 (适量)、大蒜 (适量)、色拉油 (适量)、精盐 (适量)、蚝油 (适量)

做法:

1、荷兰豆洗净中间切段,水发黑木耳洗净,海虾去皮去沙线放少许精盐腌制5分钟,大蒜切片,胡萝卜切菱形片。

2、炒锅烧热放入适量的色拉油,烧热加入少部分大蒜爆锅,爆出香味放入虾仁和胡萝卜片中火翻炒。

3、待虾仁变色放入黑木耳和荷兰豆大火继续翻炒至变色,加适量的精盐。

4、放入蒜片和蚝油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杏鲍菇炒荷兰豆

材料:荷兰豆300克、杏鲍菇几棵、红椒2个、姜少许、葱少许、鸡精少许、盐、白糖少许、生抽

做法:

1、荷兰豆摘洗干净,焯一下水,马上放凉水中备用。

2、杏鲍菇切片,红椒切块。

3、锅中放少量油,油热后放姜末和葱末,再放入杏鲍菇,用小火慢慢煎至软身。

4、放入焯过水的荷兰豆和红椒块,快速翻炒,加入盐、白糖、生抽翻炒均匀,最后加鸡精即可。

荷兰豆虽营养,但是在吃荷兰豆的时候,还是存在着一些禁忌需要避而远之的。要想尝尝好吃的荷兰豆,还是了解吃荷兰豆有哪些禁忌为好:

1、不宜长期大量食用。因为荷兰豆粒吃多了会发生腹胀,易产气。

2、荷兰豆必须完全煮熟后才可以食用,否则可能发生中毒。原因在于荷兰豆含有蛋白质凝激素,在100℃时才能破坏。

3、怀孕妇女、肾功能不全者不宜食用荷兰豆。

4、被虫蛀过的荷兰豆不能吃,又老又干的泡软了才能吃。

5、皮肤病和慢性胰腺炎患者不宜食。

6、荷兰豆不宜配牡蛎。两者一旦搭配吃,易减少锌的吸收。特别是小孩,应该避免这种搭配,以免影响发育。

(责任编辑:詹远 )

荷兰豆的做法:腊肠荷兰豆的做法

锅置火上,放入腊肠煎至透明,投入荷兰豆翻炒几下,加入盐、味精继续翻炒均匀,出锅盛盘即成。详细>>

荷兰豆炒肉的做法

把切好的肉片放入碗中,倒上酱油、糖和淀粉,用筷子搅拌均匀为佳。荷兰豆炒2分钟后放入炒好的肉片,加入盐,糖,少量生抽。详细>>

荷兰豆炒腊肠做法

主料:荷兰豆250g ;腊肠2根;辅料:油适量 ;盐适量 ;鸡精适量 ;姜适量 ;蒜两瓣;详细>>

荷兰豆炒腊肠做法

优质腊肠色泽光润、瘦肉粒呈自然红色或枣红色;脂肪雪白、条纹均匀、不含杂质;手感干爽、腊衣紧贴、结构紧凑、弯曲有弹性;切面肉质光滑无空洞、……详细>>

腊肠荷兰豆的做法

最后,要注意油盐不要放太多。因为腊肠本身来说,很容易出油,如果再放过多的话,可能会容易油腻。而盐就不要一次性放太多,因为过咸也是会影响口……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