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橘子富含维生素 多吃易上火

2017-09-28 00:22:13      家庭医生在线

橘子马上就要开始上市了,你是否喜欢吃呢?橘子一身都是宝,具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但是,要提醒大家的是橘子不宜多吃,否则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除此之外,吃橘子还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吃橘子的好处

橘子富含维生素C与柠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后者则具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橘瓤上面的白色网状丝络叫“橘络”,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P有通络以及化痰和消滞等功效。

橘皮苷可以加强毛细血管的韧性,降血压,扩张心脏的冠状动脉,故橘子是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食品,研究证实,食用柑橘可以降低沉积在动脉血管中的胆固醇,有助于使动脉粥样硬化发生逆转。

柑橘的果肉还是轻工业的重要原料,可加工成罐头以及蜜饯和果糖等,还可以制成果汁以及果酒等饮料。

那么,在吃橘子时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吃橘子的必知禁忌

控制食用量。据研究,每天吃3个桔子,就能满足一个人一天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若食用过多,过量摄入维生素C时,体内代谢的草酸会增多,易引起尿结石、肾结石。另外多吃对口腔和牙齿有害。

橘子与牛奶不宜同食。牛奶中的蛋白质易与橘子中的果酸和维生素C发生反应,凝固成块,不仅影响消化吸收,还会引起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应在喝完牛奶1小时后再吃橘子;另外,胃肠、肾、肺功能虚寒者不可多吃,以免诱发腹痛、腰膝酸软等症。

多吃橘子会上火。橘子中含有大量糖分,吃1千克桔子能产生1400卡热量。当过多吃橘子后产生的大量热量不能及时转化为脂肪贮存,人体活动的需求又消耗不掉时,就会造成体内热量供过于求的状况,引起肌体功能的紊乱而出现舌干燥、咽喉痛、便秘等现象,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多吃橘子会“上火”。

饭前或空腹不宜吃。桔子好处虽多,但宜常吃,不宜多吃。因为桔子果肉中含有一定的有机酸,为避免其对胃粘膜产生刺激而引起不适,对胃不利。建议不要空腹吃桔子。

忌鲜橘皮泡茶饮。摘下后的橘子大多用保鲜剂浸泡后再上市,保鲜剂为一种化学制剂,浸泡过的橘子对果肉没有影响,但橘子皮上残留的保鲜剂却难以用清水洗掉,若用这样的橘子皮泡水代茶饮,有损健康。

吃橘子切记,以上几点禁忌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如何吃橘子不上火 吃橘子上火怎么办

冬天有很多季节性的水果,今天我们讨论的是橘子。橘子营养丰富,酸甜可口,吃起来更方便。但是很多人不敢吃橘子,认为吃橘子会上火。究竟吃橘子会……详细>>

冬天吃橘子会上火吗?橘子的3大宝贝

冬天吃橘子会上火吗?橘子是冬季的时令水果之一,在民间有吃橘子容易上火的说法,这是否正确呢?同时,你是否真的会吃橘子呢?今天,就来一起了解……详细>>

秋天吃橘子好处多 每天最多吃3个

说到秋天的水果一定少不了橘子。橘子可以说是秋天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同时还富含很多的营养价值,对人体健康极有帮助。不过,提醒大家的是橘子不……详细>>

橘子皮有哪些神奇功效?

橘子是很多人爱吃的水果,它颜色鲜艳,酸甜可口,老少皆宜。但是在吃橘子时,却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吃掉橘子瓣,把橘子皮当废物一样随手丢掉,……详细>>

橘子吃多了易上火 教你怎样吃橘子不上火

橘子不但可以降低人体中的血脂和胆固醇,还能美容护肤。但橘子吃多了容易上火,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喉咙干痛和大便干结等症状。那么如何能既……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