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老人便秘可以试试乳果糖

2017-08-24 10:03:03      

冬季气候较干燥,暖气和空调又容易让人丢失水分,加上冬季运动减少、果蔬摄入减少,很容易引起便秘,老人肠道运动减慢,更容易受此困扰。

很多人发生便秘时,喜欢频繁使用中药导泻剂。这些含有番泻叶、大黄、芦荟等成分的药物购买方便、价格低廉、起效迅速、通便效果好,但如果自行久用,容易产生依赖性。使用一段时间后,即使加大剂量,也难以起到很好的效果。

此外,这类药物含有蒽醌类成分,易引起结肠黑变、肠功能失调及电解质紊乱。老年患者胃肠功能较差,更不建议长期使用。 老人便秘,首先要养成规律排便的习惯,多喝水,多吃富含粗纤维的食物,适量运动。

另外,根据体质和病情,可选用缓泻剂,如乳果糖。这是一种渗透性泻药,服药后使肠腔内渗透压增高,从而使肠腔内保留足够的水分,软化大便,尤其适用于有肛周疾病的老人。

需要提醒的是,乳果糖不是葡萄糖,而是一种不被吸收的双糖类电解质溶液,因此糖尿病合并便秘的患者可以使用。但半乳糖不能耐受者不宜服用。它的优点是长期服用不会出现依赖,停药后症状不会明显反弹;缺点是服药后少数患者有腹胀感,但一般不太严重。

刚开始用乳果糖时,每天1~2次,每次15~30毫升,维持两个月再停药,服药时若出现腹泻,可遵医嘱调整药物剂量。如果治疗2到3天后症状无改善,应及时就诊。其他药物,如胃肠动力药莫沙必利、伊托比利,植物纤维素,润滑性泻剂开塞露等也都有协助排便的作用,可根据自身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便秘危害大 多吃蔬菜可通便

老年人的便秘现象是很常见的,然而便秘的老年人的健康甚至是生命都会有很大的潜在危害。如果你的家里有常常便秘的老人就一定要继续来往下看看老人……详细>>

治疗老人便秘的养生粥

中国人习惯采用食疗的方法来帮助我们的身体更加的健康,而老人一般采用的食疗方法就是喝粥,主要是粥比较利于我们消化的,而且很多的老人都是比较……详细>>

紫菜汤防老人便秘

揉肚子促进肠蠕动。每天早中晚揉腹,坚持一周就可见效。揉肚子主要是按摩人体肚脐周围和肚子上的五个穴位,促进胃肠平滑肌的收缩,使腹内蠕动加强……详细>>

老人便秘带来的健康隐患 让老人远离便秘的方法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便秘是一种全球性的常见病及多发病,随着年龄增长便秘发病率明显增高。老年人便秘患病率约15%-30%,长期卧床的老年人患……详细>>

治疗老人便秘 炒菜加点毛豆

毛豆中含有丰富的叶酸,有助于女性防止胰腺癌。豆类纤维素含量为6%~15%,从多到少排列为毛豆、蚕豆、芸豆、豌豆、黑豆、红小豆、绿豆等。半……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