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如何缓解老人便秘

2015-02-04 10:44:07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老人便秘

老年人便秘(senile constipation)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排便1次,便秘患者每周排便少于2次,并且排便费力,粪质硬结、量少。便秘是老年人常见的症状,约1/3的老年人出现便秘,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病理病因

引起便秘的病因有肠道病变和全身性疾病,也有些患者的便秘是特发性便秘。肠道的病变有炎症性肠病、肿瘤、疝、直肠脱垂等。全身性疾病有糖尿病、尿毒症、脑血管意外、帕金森病等。经常服用某些药物容易引起便秘,如阿片类镇痛剂、抗胆碱类药、抗抑郁药、钙离子拮抗剂、利尿药等。此外,老年人活动减少,膳食中缺少纤维素,都是促发便秘的因素。

正常排便包括产生便意和排便动作2个过程。进餐后通过胃结肠反射,结肠运动增强,粪便向结肠远段推进。直肠被充盈时,肛门内括约肌松弛,同时肛门外括约肌收缩,使直肠腔内压升高,压力刺激超过阈值时即引起便意。这种便意的冲动沿盆神经、腹下神经传至腰骶部脊髓的排便中枢,再上行经丘脑到达大脑皮质。如环境允许,耻骨直肠肌和肛门内、外括约肌均松弛,两侧肛提肌收缩,腹肌和膈也协调收缩,腹压增高,促使粪便排出。

如何缓解老人便秘

1现在生活水平好了,很多人认为老年人身体虚弱,食疗食补又受到大家热捧,一个劲给老人补这补那,摄入大量精细食物,高蛋白、高热量、高营养,而膳食纤维摄入不足,会导致便秘。每天坚持食用一定量的富含膳食纤维的水果蔬菜和粗粮杂粮等,能有效缓解便秘

2很多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有不少人给老年人过度补钙,这也是导致便秘的一个原因,这种便秘只要停用补钙产品便可消失或是缓解。如果服用补钙产品的时候出现便秘,可停用一段时间,对比一下就可以确定是否过度补钙所至。

3有不少人喜欢喝浓茶,浓茶会刺激结肠减少蠕动,导致和加重便秘。因而,便秘的老年人,应该尽量不喝浓茶,或是少喝浓茶。

4在食疗上,番薯汤能有效缓解便秘。清煮番薯汤即可,简单快捷有效。如果想喝靓汤,就把番薯和骨头等一起炖,也可以做番薯粥等。一两次即可缓解便秘,常食用可以预防便秘。番薯要选用甜的品种,不要那种面的。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便秘不用愁 六种食物缓解便秘

老年人身体不如年轻了,当然消化也肯定不如从前了,所以经常出现便秘的情况,那么老年人便秘怎么办?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的体力活动和食量都会……详细>>

缓解老人便秘的方法

多吃水果蔬菜,如黄瓜、西红柿、萝卜、菠菜、白菜等。每日蔬菜摄入量应在500克以上。蔬菜水果与粮食的比例应是二份水果与蔬菜,一份粮食。这样……详细>>

老人便秘怎么调理

老年人便秘大多是因为肠胃、内分泌出现问题,肠子的蠕动较慢,没有养成正常排便的习惯,或者生活压力太大,睡眠不足,身体过度疲劳,让肠胃的肌肉……详细>>

治疗老人便秘的药粥有哪些

酥蜜粥:取酥油15-30克,蜜糖15克,大米50克,将大米煮沸后,加入酥油和蜜糖,文火熬成稀粥,以间日食之为佳。适用于治疗老人便秘。详细>>

老人便秘的原因

由于老年人牙齿脱落,对食物的咀嚼有明显影响,舌表面的味蕾易发生萎缩,味觉细胞减少,咸味阈值升高,唾液分泌减少,直接影响了食物的消化。这些……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