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自汗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牡蛎散治盗汗泄精

2017-08-22 11:41:05      

〖方源〗 《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之八治杂病》:治诸虚不足, 及新病暴虚,津液不固,体常自汗,夜卧即甚,久而不止,羸瘠枯瘦,心忪惊惕,短气烦倦。

〖组成〗 黄芪去苗土 [30g] 麻黄根洗 [9g] 牡蛎 米泔浸,刷去土,火烧通赤,各一两[30g]

〖用法〗上三味为粗散,每服三钱(9g),水一盏半,小麦百余粒,同煎至八分,去渣热服,日二服,不拘时候。

〖方歌〗牡蛎散内用黄芪,小麦麻根合用宜, 卫虚自汗或盗汗,固表收敛见效奇。

〖主治〗自汗,盗汗。常自汗出,夜卧更甚,心悸惊惕,短气烦倦,舌淡红,脉细弱。

〖功用〗益气固表,敛阴止汗。

运用:

1,本方为卫气不固,阴液外泄的自汗、盗汗证而设。以汗出,心悸,短气,舌淡,脉细弱为证治要点。

2,汗出属阳虚者,可加附子以温阳;属气虚者,可加人参、白术以益气;属阴虚者,可加生地、白芍以养阴。自汗应重用黄芪以固表,盗汗可再加豆衣、糯稻根以止汗,疗效更佳。

3,常用于病后、手术后及产后自汗、盗汗,属卫外不固,阴液外泄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牡蛎治肺结核盗汗

牡蛎,又名海蛎子壳、海蛎子皮,为牡蛎科动物近江牡蛎、长牡蛎或大连湾牡蛎等的贝壳。其味咸、涩,性凉,具有敛阴、潜阳、止汗、涩精、化痰、软坚……详细>>

牡蛎可以治肺结核盗汗

治法:取牡蛎15克,加水500毫升,煎至200毫升为1天量,早晚分服(可加糖调味),连服数天。汗止后再服2~3天,以巩固疗效。如服数剂后……详细>>

牡蛎怎么吃才安全? 食用烹饪牡蛎注意事项

生蚝也叫牡蛎,被誉为“海中牛奶”,咸淡水交界产的牡蛎尤其肥美,而且牡蛎的营养价值极高,那么我们就如何任性吃、随意吃吗?并不是的,吃牡蛎的……详细>>

牡蛎能补锌?牡蛎补锌最佳吃法及注意事项

牡蛎别名又叫生蚝,是所有食物中含锌最丰富的(每100g牡蛎,不包括壳的重量,含水87.1%,含锌71.2mg,富含蛋白锌,是很好的补锌食……详细>>

牡蛎的营养价值高?食用牡蛎的6大功效,快了解一下!

牡蛎是一种非常有营养的海鲜,很多男性也将吃牡蛎作为改善性能力的有效方法。不过牡蛎不止可以改善性功能,牡蛎还含有大量的优质胆固醇,抗氧化剂……详细>>

  • 张绪富

  • 老膺荣

  • 吴大嵘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