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少吃荤多长肌肉更易降糖 预防糖尿病注意6点

2017-08-14 09:38:5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不断飙升,稳居世界第一,而患病率也从80年代的0.67%升高到2010年的11.6%,增加了17倍!为什么中国人这么容易得糖尿病?

中国人更易得糖尿病的两大原因

其实,中国糖尿病高发主要有以下原因:饮食和运动。

拿“吃糠咽菜”的基因来吃大鱼大肉

专家们的解释是:中国人有节约基因,“由俭入奢”之后,就更容易肥胖、糖尿病!

所谓节约基因,意思是人在吃糠咽菜时,身体的某些基因会最大限度地吸收营养。

改革开放后,突然富裕起来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可这个基因仍在开放着,营养物质得不到充分消耗,就造成营养过剩。

也就是说,中国人的基因决定了咱就是“吃苦”的命,拿“吃糠咽菜的基因”来吃大鱼大肉,这种吃法会让人没吃几天饱饭就变胖,就得糖尿病。

原来是下田种地,现在把地都卖了,吃得好,活动量减少,属于经常坐着不运动的生活方式。人们一旦开始了“敞开吃、闷头睡,出门靠车”的生活,再要“管住嘴、迈开腿”,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

要免受慢性病之苦,从现在开始跟老祖宗学习“谷物为主、少油少盐、吃八分饱、辛勤劳作”的生活方式,或许还不晚!

就知道瘦,而不知道肌肉!

中国人更容易患糖尿病,其实,还有一个重要问题:中国文化向来鄙视“肌肉男”!

“四肢发达”始终不是褒义,人们更认同斯文纤细的“白面书生”,不像欧洲,让“秀”肌肉的雕像成为文化符号,这种观念导致的肌肉不发达,或者说,肌肉欠缺锻炼,也是中国人糖尿病高发的重要原因。

因为肌肉中有肌糖元,肌肉一运动,肌糖元就把食物转化的血糖消耗了,所以血糖就会降下来,很多糖尿病人吃饭之后血糖高,走半小时就降下来了,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肌肉在降糖。从这个角度上说,年过四十的人,要有所侧重地长长肌肉,为的就是给未来预防和治疗糖尿病预留空间。

长肌肉的办法就是适度的负重练习,如果你能坚持每天快走三四十分钟的话,最好还能保证每周两次的负重,无论是举哑铃,还是给腿上绑了沙袋后抬腿或者步行,总之你要感到胳膊和腿上的肌肉绷紧了,而且觉得酸、累,肌肉才得到了锻炼。

预防糖尿病注意这些

那么中国人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除了注意少吃大鱼大肉,多长肌肉外,还要保证充足睡眠,少吃糖。

睡眠充足

睡眠好了也可以预防糖尿病,每天睡眠7小时最健康。当每天睡眠6小时以下,患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大两倍;每天睡眠9小时以上,患糖尿病的几率则能增大3倍。

控制糖类摄入

这是相对来说,糖尿病人不能吃糖,是指日常饮食不能直接食用蔗糖和葡萄糖,果糖是可以吃的,果糖的分解不需要胰岛素的参与。但是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与葡萄糖,请患者慎食蜂蜜。

不暴饮暴食,生活有规律

尽可能不在短时间内,吃含葡萄糖、蔗糖量大的食品,吃饭要细嚼慢咽,多吃蔬菜,这样可以防止血糖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对保护胰腺功能有帮助,特别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

吃肉前喝两勺醋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研究发现,吃大鱼大肉等高热量食物前喝两勺食醋,可大大降低血糖水平。如不习惯喝醋,最好饭前吃点放醋的凉拌菜。

减轻5%的体重

哪怕你非常肥胖,而且不锻炼,但只要体重减轻5%,患糖尿病的危险就会降低70%。

多喝咖啡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发现,每天6杯咖啡,糖尿病危险降低29%—54%;每天4—5杯,降低约29%;但每天1—3杯则几乎不起作用。

如果你不想患上糖尿病,最好做到上述要求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肉降糖 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

糖尿病吃玉米需注意:黏玉米更易升血糖

很多人都认为玉米是一种比较不错的粗粮,吃玉米可以防止便秘、减肥,于是经常买新鲜的玉米来吃。可是你知道吗?吃玉米也需要注意,不然很容易诱发……详细>>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少吃糖分能预防吗?

在整个孕期里都要多注意各方面的营养,同时还要注意准妈妈的身体健康状况。妊娠糖尿病是孕期异常症状之一,是要及时进行预防的。今天,就来一起看……详细>>

多吃蔬菜降糖?糖尿病患者少吃3种蔬菜

得了糖尿病很多人不敢太多面食,钟爱食用各种蔬菜,这时候应当注意,因为并非所有的蔬菜都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那么,究竟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哪些蔬……详细>>

腹泻皮肤瘙痒小心糖尿病 降糖时饮食需注意8点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患有糖尿病,而且大多都是中晚期。其实糖尿病在早期并非无迹可寻,只要细心发现就能察觉出身体发出的一些警告。那么糖尿病的早期……详细>>

4类瘦人也易患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多吃麦麸

大家都知道肥胖的人容易患上糖尿病,但是并不代表瘦人就一定不会得糖尿病。那么哪些瘦人容易患糖尿病?预防糖尿病吃什么比较好?下面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