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腹泻皮肤瘙痒小心糖尿病 降糖时饮食需注意8点

2017-09-08 09:24:21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患有糖尿病,而且大多都是中晚期。其实糖尿病在早期并非无迹可寻,只要细心发现就能察觉出身体发出的一些警告。那么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如果出现视力下降、皮肤瘙痒等问题,谨防糖尿病来袭。

1、性功能障碍

特别是中年肥胖的性功能障碍者,可考虑糖尿病的可能,需及时检查血糖情况。

2、突如其来的视力减退

突然发生,或迅速加重的近视、视力模糊等视力减退的情况发生时,在找不到原因的情况下,可考虑检查一下血糖。

3、餐后低血糖

糖尿病早期由于胰岛素分泌过程缓慢,当达到胰岛素分泌达高峰时,餐后血糖高峰已过,因此可出现低血糖的情况。如果在两餐中间的时间,经常发生头晕、心慌等低血糖症状时,需警惕糖尿病的可能。

4、皮肤瘙痒

当身体的皮肤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瘙痒,特别是老年人,除考虑老年性皮肤瘙痒外,也不能排除糖尿病的可能,需及时检查血糖。

5、腹泻

每日腹泻次数2~10次不等,常于餐后、夜间或清晨排便,大便不成形或是脂肪泻,表现为顽固或间歇性的腹泻时,也要考虑是否存在糖尿病的可能,需进一步化验血液。

降糖控糖的饮食注意事项

得了糖尿病怎么办?如何降糖控糖?其实关键还是在于吃,要吃对食物。

餐盘用小号

选用小号餐具能减少食量,降低对食物的摄取欲望和热量摄入,保持合理体重。

早餐换成“稠的”

由于稀饭加热的时间较长,淀粉容易转化为糊精进而易分解为萄萄糖。同时,稀饭呈半流体状态,进食后胃的排空时间比较短,所以吃稀饭比吃主食更易于升高餐后血糖。因此,早餐最好不要只喝稀饭,要吃点“稠的”食物,坚持以吃主食为主。

饭量一定要算计

过度肥胖的人减掉5%的体重就能将糖尿病发病率降低70%。计算一下每日的摄入量,看看自己该少吃多少。

增加维C摄入

增加饮食中维生素C等抗氧化剂的含量,能防止动脉血管壁被破坏,减少斑块堆积和心脏病,从而有效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增加膳食中果蔬的比例,能提供抗氧化剂的最佳来源。

多吃麦麸

谷类食品对糖尿病有预防作用,并可使血糖水平较低,机体不需要产生较多的胰岛素。而吃精制谷类食品则导致血糖水平加倍,机体需要较多的胰岛素调控,同时全谷类食品中的维生素、纤维素和其他营养物质对降低血糖、减轻症状也很重要。

多吃黑木耳

黑木耳中含有木耳多糖、维生素、蛋白质、胡萝卜素和钾等营养物质,尤其是木耳多糖具有很好的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长期吃黑木耳可降低血粘度,抑制血小板聚集,是降糖的好帮手。

改变进餐品种

吃菜吃带叶、茎类蔬菜,少吃根、块茎的菜,不吃油炸食物或过油的食物。

改变烹调方法

吃汆、煮、蒸、拌、卤的菜比吃炒菜好,可以减少油的摄入。

如果你也有糖尿病,不妨在饮食上多加控制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饮食 降糖 糖尿病

糖尿病饮食误区多 科学饮食才降糖

在民间,关于糖尿病的饮食有很多的说法,究竟哪种才是最正确的呢?要知道,饮食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千万不能马虎。今天,为大家盘点一……详细>>

糖尿病饮食指南 推荐4款糖友降糖菜谱

对于已经得上糖尿病的人来说,如何进行治疗及如何进行日常护理尤其重要,其中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又占有重要的位置,因为如果对饮食不加控制,往往会……详细>>

糖尿病多喝15款粥 营养健康辅助降糖

现在很多人被糖尿病困扰着,糖尿病患者要特别注意饮食,在日常饮食中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不要摄入含糖量高的食物。糖尿病患者喝哪些降糖粥……详细>>

春季糖尿病病人 多吃12款降糖蔬菜

对于糖友们来说,降糖药很重要。可是,糖友们知道吗?在我们的菜篮子里就有很多能帮助降血糖的食物。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春季的降糖蔬菜吧。详细>>

糖尿病患者须知!10大最强降糖食物

说到血糖相信大家都很清楚,血糖过高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高血糖虽然可以服用中药,但也是可以通过饮食的方法来降血糖的。在我们的日常……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