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锌缺乏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营养不足

什么影响着矿物质的吸收

2017-08-11 17:32:38      

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利用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除矿物质不同态型影响其吸收利用和生物效应外,还有下述重要因素。

食物种类的影响:动物性食品比植物性食品不仅富含锌、铜、铁等必需微量元素,而且吸收利用率也比较高。如植物性食品中的锌元素所以不易被吸收,主要是由于植酸、纤维素以及草酸的影响。

植酸能与锌形成难溶性的盐而不能被人体所吸收;植物纤维可降低锌的吸收率;草酸显然不影响锌的生物利用率,但草酸有协同纤维抑制锌吸收的作用。谷类、水果、蔬菜中的锌所以不易被吸收,就是由于植酸、纤维和草酸的影响。因而以谷物为主食的地区,摄入动物性食品少,往往容易造成锌缺乏症。

在谷类中,如全小麦、全糯米、全大米、全玉米等,虽然含锌量较高,但吸收利用率低。未发酵的面包、黑面包、玉米饼中的锌吸收也差。面粉中的植酸经发酵后可被破坏,从而提高锌的利用率。食品制作过程中,产生了植酸盐—蛋白质—锌复合物,也影响锌的吸收。

正常人乳中的锌主要与吡啶羧酸等小分子物质相结合,其吸收利用率较高。牛乳中的含锌量虽不亚于人乳,但其中的锌常与大分子蛋白质相结合,不易被吸收。因而人工喂养的婴幼儿,要特别警惕防止缺锌。以上是以锌为例说明食物种类和矿物质吸收的关系。其他元素的吸收利用也有类似的问题。

离子间的相互作用也会影。向微量元素的吸收利用。如由于钙和锌在吸收过程中有相互竞争的特性,所以在饮用硬水的地区,水中钙含量高,影响锌的吸收和运转。铜、锌吸收亦有竞争性拮抗作用,因而临床上评价铜、锌营养时,除了测定血清锌值和血清铜值之外,还十分注意它们之间的比值,这对临床诊断和治疗都有意义。铁与锌在人体内也有相互抑制的作用。镉能干扰锌的吸收。

补锌干扰铜吸收;补铁抑制锌吸收;缺铜影响铁的运转与释放;铁占据运铁蛋白影响铬的转运;铜、钴、砷可抑止亚铁络合酶,阻止铁与原卟啉合成血红素,导致红细胞内缺铁而骨髓铁沉积。红细胞内锌。非必需或有毒矿物质元素镉、汞、银可干扰铜的吸收,铅干扰锌与铁的利用。常量元素钙、磷可干扰铁、铜的吸收利用,硫离子和多价磷酸盐分别与铜、锌结合形成难溶性复合物,影响后者吸收。

此外,矿物质元素的化学价对人体吸收和利用也有很大的关系。如二价铁比三价铁吸收好。三价铬的存在形式是人体必需而无害的,而六价铬则有相当强的毒性及致癌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含矿物质?孕妇需补充矿物质

在孕期,为了保证胎儿的健康发育和孕妇的营养所需,应该要及时的食用各种不同营养的食物。其中,孕妇对矿物质食物的需要就是很重要的,而矿物质的……详细>>

人体必需的7种矿物质,教你补充的好方法!

矿物质是构成人体组织和维持正常生理功能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是人体必须的七大营养素之一,不同的矿物质会对身体带来不同的好处。详细>>

人体不能缺乏的5种矿物质元素,快快补起来

父母们应该都知道,在孩子小的时候,就为其补充各种各样的矿物质元素,因为这些元素对孩子的发育和健康都是非常有必要的,其实,不仅仅是发育期的……详细>>

影响食物中营养吸收的物质有哪些?

营养均衡是身体健康的基础,人们所需要的七大营养元素,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纤维素、维生素、水分、无机盐以及脂类,但生活中的一些食物却会……详细>>

注意骨结核患者须补充维生素喝矿物质

维生素和无机盐对结核病康复促进作用很大。其中维生素A,有增强身体抗病能力的作用;维生素B和C可提高体内各代谢过程,增进食欲,健全肺和血管……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