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怎么判断孩子缺乏矿物质?这5种症状告诉你缺乏矿物质!

2018-12-22 06:19:13      

矿物质对儿童的生长发育至关重要,每一种元素都有其特殊的生理功能,彼此协同又相互制约,任何一种元素的缺乏或过量都有可能影响其他元素的功能。因此,在矿物质的供应上,最好全面与平衡。矿物质可通过饮食进行补充。

那么,儿童缺乏矿物质都有哪些表现?

第一、儿童缺钙影响骨骼生长

钙可保障儿童骨骼生长。缺钙会导致患儿易烦躁、爱哭闹、睡眠易惊醒,严重者会出现手足抽搐等。年长的儿童易出现身体及智力的发育迟缓。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缺钙可导致佝偻病的发生。钙的食物来源有乳类、蛋类、其他大豆类制品、坚果类食物,海产品如虾米、海带、紫菜、木耳等钙含量较高。骨头汤里的钙也很丰富,给孩子喝起到补钙的作用。

第二、儿童缺铁会影响智力和发育

铁不仅有造血功能,还影响到儿童的智力和发育,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等。缺铁可引起儿童营养性贫血。另外,儿童缺铁会对智力发育有明显影响,其定向注意力,语言能力和观察能力比正常儿童落后。含铁的食物有海带、动物肝脏、肉类、豆类、蛋类和绿叶蔬菜等。

第三、儿童缺锌会影响到免疫力功能

锌人体的许多生理过程都涉及锌,如氧气的运输、骨骼的生长发育、营养物质的代谢、激素代谢和免疫力功能等。儿童缺锌可导致体格和智力发育迟缓,还可能出现味觉减退、厌食、生长迟缓、营养差、细胞免疫功能低下,易发生复发性口腔溃疡。补锌食物有牡蛎、粗粮、燕麦、大豆等。

第四、儿童缺硒会影响抗感染能力

硒有抗氧化性可保护儿童受自由基的侵害,可减轻炎症、增强免疫力从而抵抗感染等作用,缺硒的表现为未老先衰、反复感染等。含硒的食物有海产品,动物的肝脏、糙米、大麦、蘑菇、大蒜等都含硒。

第五、儿童缺碘会影响听力和语言障碍

碘可加速生长发育,促进伤口愈合,保持正常新陈代谢。缺碘表现为发育停滞、痴呆等症状。缺碘儿童不仅智力明显低下,并会有不同程度的运动、听力和语言障碍。含碘的食物为海产品、海蜇、紫菜等。另外,菠菜和芹菜的含碘量也较高。

总之,矿物质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素,当儿童缺乏一些矿物质时,相应就会易患上一些疾病,从而严重地影响了身体的健康,不利于儿童的健康生长。所以,父母必须要给孩子多补充矿物质,要让孩子不要偏食和挑食,这样才能保持营养的均衡。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缺乏矿物质的症状 缺乏矿物质 矿物质

怀孕前后,维生素与矿物质对胎儿的影响

从怀孕那一刻开始的280天,可以说是每位女性人生旅途上的一段非常时期,也是孕育一个新生命的时期。孕妇孕前营养素的摄入以及孕后保持均衡的……详细>>

孩子中暑应该怎么办? 应多补充水和矿物质

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在房间会在房间开空调避暑。但是由于孩子喜欢进进出出,所以就很容易中暑。因此,家长要多了解一些孩子中暑的护理措施,……详细>>

家长怎么判断孩子惊厥 儿科专家告诉你

幼儿惊厥主要是高热引起的,孩子会出现体温升高的现象,这种高温一般会到39℃或40℃,孩子惊厥也会出现脸色改变的现象,而且眼神也会出现改变……详细>>

孩子缺乏维生素A咋看出 这些食物富含维生素A

宝宝在需要营养补充的时候没有足够的维生素摄入,智力发育、生长发育会发生延缓,这对身体健康是不利的,妈妈要及早发现宝宝缺乏哪些维生素,进而……详细>>

导致孩子锌缺乏因素有哪些 矮小宝宝更要当心

大家都知道锌对人体来说有多么的重要,它是必需微量元素之一,尤其是孩子,一旦缺锌会出现生长缓慢,抵抗力低下等疾病。所以,家长们要引起重视。……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