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糖友控糖饮食建议

2017-08-08 13:45:1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水果呢?水果一直都被认为是含糖量极高的食物,需要控制血糖的糖友是万万不可以吃的,真的是这样吗?这可不一定哦,糖尿病人是可以吃水果的,同时饮食安排也是有讲究的。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吗

营养师指出,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相比于米饭馒头,大部分水果的血糖反应并没有那么高。同时,流行病学研究也没有发现吃水果会增加糖尿病的风险。所以如果吃的量合理,吃水果并不妨碍控制餐后血糖。

水果一般作为加餐食用,也就是在两次正餐中间(如上午10点或下午3点)或睡前一小时吃,这可以避免一次性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而使胰腺负担过重。一般不提倡在餐前或餐后立即吃水果。

GI值,是按同样50克可消化碳水化合物来比较的。在水果中来说,所谓可消化碳水化合物基本上就是说糖的含量。所以,不能只考虑GI值,还要考虑到底吃进去多少糖。用GI值乘以糖含量,才是对水果血糖反应的正确评价方法。这个指标叫做“血糖负荷”(glycemicload,GL)。换句话说,就是在同样的GI值下,选那些糖比较少的水果较为明智;在同样的糖含量下,选那些GI值比较低的水果比较明智。营养师指出,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只要不过敏,也没有胃肠不适,各种水果都能吃。凡是GI高或者糖分高的水果就要格外小心,控制数量。

根据水果对血糖的影响,每天可食用200克左右的水果(可提供约90千卡的热量),同时应减少半两(25克)的主食,这就是食物等值交换办法,以使每日摄入的总热量保持不变。

除了在吃水果时需要多注意,糖尿病人饮食还需要注意哪些呢?

糖尿病人的饮食安排

不贪嘴,有节制。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但糖友们可不能放松警惕,在坚持总量控制、平衡膳食、定时定量、少食多餐、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一日三餐、七八分饱这些原则的基础上,还要切记不贪嘴,有节制。

每天吃够一斤蔬菜。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天吃菜要达到一斤,特别是新鲜、深色的应季蔬菜,如菠菜、油菜、苘蒿、芹菜、大白菜、西红柿、冬瓜、黄瓜、茄子等,既能提供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还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和抗氧化物质,可有效降低眼底和心脑血管系统等并发症发生的风险,增加饱腹感,延缓血糖的上升速度。

选择非精制碳水化合物为主食。糖尿病人应挑选那些能带来持久能量和膳食纤维的主食。最好将主食中的精白米面和其他精制谷物换成全麦面粉、糙米和其他全谷类食品。

注意烹调方式。如今,生活条件大为改善,菜式丰富多样,面对各种舌尖上的诱惑,糖友们要学会选着吃,宜选择煮、蒸、清炒、凉拌的食物,避免油煎、油炸的食物,控制总热量的摄入。

坚果、水果要适量。坚果营养丰富,含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必需脂肪酸、钙、磷等矿物质和维生素,对控制血糖有辅助作用,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天吃一小把坚果(25克)。但吃了坚果,做菜时就要减少放油的量。

挑选“低脂”奶制品。选择低脂奶酪、牛奶和酸奶。可用低脂牛奶制作奶油沙司;还可以在蛋液中加入一些低脂牛奶,再用液体油来炒。

以上糖尿病人吃水果的方法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糖尿病人怎么吃水果?糖友饮食需谨记的细则

由于水果含糖量较高,这就会使糖尿病人望而却步。糖尿病人真的不能吃水果吗?不一定哦,糖友只要有合理的安排吃水果的时间和方法就可以了。接下来……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糖尿病人怎么选择水果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水果呢?糖尿病人在日常饮食上是需要控糖的,而水果大多数含糖量是很高的,糖尿病人究竟可不可以吃呢?其实,有些水果是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怎么吃水果最科学?糖尿病能吃的水果

我们都知道水果含有大量的糖分,糖尿病人是需要控糖的,水果是不是就不能吃呢?其实,这是不一定的。有很多水果就是糖尿病人可以吃的。接下来,就……详细>>

糖尿病人吃水果有讲究 选对进食时机很重要

糖尿病人可以吃哈密瓜吗?听到哈密瓜的名字就想到了它的“蜜”糖分,在吃之前,糖尿病人有必要先了解一下升糖指数,才可以放心食用。详细>>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糖尿病人科学吃水果

人体内湿气重会带来很多不适的症状,尤其是气候潮湿的南方,更加需要注重祛湿。祛湿有哪些好方法呢?有很多的食物和汤品都具有祛湿的作用,并且这……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