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人怎么吃水果最科学?糖尿病能吃的水果

2017-06-18 08:56:4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水果含有大量的糖分,糖尿病人是需要控糖的,水果是不是就不能吃呢?其实,这是不一定的。有很多水果就是糖尿病人可以吃的。接下来,就来了解了解糖尿病人能吃的水果都有哪些吧。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木瓜。木瓜中的木瓜蛋白酶能消化蛋白质,有助于人体对食物进行消化与吸收,因此有健脾消食的功效。吃了过多的肉,胃肠负担加重,不容易消化,而木瓜蛋白酶能帮助分解肉食,减少胃肠的工作量。木瓜包含齐墩果酸成份是种具有护肝降酶,抗炎抑菌,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等功能的化合物,因此糖尿病患者常吃木瓜,有利于降血脂。

苹果。性凉,味甘,有的品种略酸,具有补心益气、生津止咳、健胃和脾、除烦、解暑、醒酒等功效。由于苹果中糖的吸收缓慢而均匀,从而能降低血糖,尤其是餐后血糖,对糖尿病有较好的疗效。

山楂。山楂无毒性,可以长期服用,但是脾胃虚弱者慎服。空肚子或者久病体虚者禁服。糖尿病患者适量的食用山楂,一方面可以助消化,降血脂;另一方面能够防治糖尿病心脑血管并发症。所以,对于中老年糖尿病患者提倡适当吃一些山楂。山楂粥最适于糖尿病合并高血脂病人食用。

桃。桃子性温,味甘、酸。桃子因含丰富的葡萄糖和果糖,甘甜多汁,具有生津、润肠、活血、消积、益气血、润肤色、养阴敛汗等功效。主治津伤肠燥便秘、经闭、虚劳咳喘、瘀血肿块、阴虚盗汗、冠心病等症。桃子还具有“益颜色、解劳乏”之功效,前人也有“常吃桃子能驻颜”之说。适用于老年体虚及美容。用桃树枝丫间的桃胶煎茶饮服,可治糖尿病和高血压。

那么,糖尿病人吃水果应该要掌握的要点是什么呢?

糖尿病人吃水果的细则

前一餐的主食要减量。为了保证热量平衡,糖尿病人在吃水果前,应自觉在前一餐中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量。每次吃水果要少吃,比如一块西瓜、半个梨子等。糖尿病人最好在吃某一种水果前后的两小时,测量一下血糖值,看看吃这种水果的反应,从而有利于合理控制血糖。

吃水果的时间最好选在两餐之间,饥饿时或者体力活动之后,这样对于血糖的影响较小。考虑到每100克新鲜水果产生的能量约为20-100千卡,所以血糖控制稳定的患者,每天吃200克左右的水果对血糖影响是比较小的。需要强调的是,糖尿病患者要避免一次性盲目吃较多量的水果。

含糖量高不吃。水果中含糖量大于44%以上的,最好不吃。西瓜含糖4%,最低;枣、甘蔗、红果约20%。在严格限制总热量的前提下,适当进食一些西瓜等含糖量较低的水果是允许的。

吃水果前需血糖平稳。糖尿病人不是不可以吃水果,但是首要的前提是血糖必须平稳。当血糖控制比较理想,即空腹血糖在7mmol/L以下,餐后两小时血糖在9mmol/L以下时,就可以适当进食一些水果了。如果病人本身血糖控制不理想,没管住嘴而进食了一些含糖量高的水果,很容易造成血糖升高,病情反复。

由此看来,糖尿病人只要吃水果科学就可以食用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糖尿病人科学吃水果

人体内湿气重会带来很多不适的症状,尤其是气候潮湿的南方,更加需要注重祛湿。祛湿有哪些好方法呢?有很多的食物和汤品都具有祛湿的作用,并且这……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糖尿病人怎么选择水果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水果呢?糖尿病人在日常饮食上是需要控糖的,而水果大多数含糖量是很高的,糖尿病人究竟可不可以吃呢?其实,有些水果是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糖友控糖饮食建议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水果呢?水果一直都被认为是含糖量极高的食物,需要控制血糖的糖友是万万不可以吃的,真的是这样吗?这可不一定哦,糖尿病人……详细>>

糖尿病人怎么吃水果?糖友饮食需谨记的细则

由于水果含糖量较高,这就会使糖尿病人望而却步。糖尿病人真的不能吃水果吗?不一定哦,糖友只要有合理的安排吃水果的时间和方法就可以了。接下来……详细>>

糖友不能吃水果?糖尿病人吃水果有原则

糖尿病人很常说的一句话是:“得了这种冤孽病,糖、甜食不能吃也就罢了,连水果都不能吃!”很多糖尿病人不敢吃水果,因为很多水果吃起来很甜,其……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