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豆芽的功效与作用

2017-07-28 17:48:08      

豆芽的功效与作用:

性味甘微寒。能清热利湿、消肿除痹。用于脾胃湿热,因倦少食;脚气水肿或湿痹拘挛。此外,现代又用于寻常疣。可单用,煎汤服或素炒食。每日可用250g左右。本品较黄豆易于消化,又无腹部胀气的副作用。

中医认为,绿豆芽其性凉、味甘无毒,能清署热、调五脏、解诸毒、利尿除湿,可用于饮酒过度、湿热郁滞、食少体倦。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夏季可常食素炒绿豆芽。民间用绿豆芽同鲫鱼炖服,治乳汁不下。绿豆芽榨汁,加白糖代茶饮,治尿路感染、小便赤热、尿频等症。

在绿豆发芽过程中,部分蛋白质可分解为氨基酸,从而增加原有氨基酸含量。其中还含有纤维素,若与韭菜同炒或凉拌,用于老年及幼儿便秘,既安全又有良效。取食绿豆芽,可治疗因缺乏维生素A而引起的夜盲症、缺乏维生素B2而引起的舌疮口炎及阴囊炎、缺乏维生素C引起的坏血病等。

烹食绿豆芽时最好加点醋,这样可使蛋白质尽快凝固,既可保持豆芽体坚挺美观,又可保存营养;同时应热锅快炒,使维生素C免致过多破坏。

豆芽的营养价值:

黄豆蛋白质含量虽高,但由于它存在着胰蛋白酶抑制剂,使它的营养价值受到限制,所以人们提倡食用豆制品。黄豆在发芽过程中,这类物质大部分被降解破坏。黄豆芽的蛋白质利用率较黄豆要提高10%左右。

另外,黄豆中含有的不能被人体吸收,又易引起腹胀的棉子糖等物质,在发芽过程中急剧下降乃至全部消失,这就避免了吃黄豆后腹胀现象的发生。黄豆在发芽过程中,由于酶的作用,更多的钙、磷、铁、锌等矿物质元素被释放出来,这又增加了黄豆中矿物质的人体利用率。

黄豆生芽后天门冬氨酯急剧增加,所以人吃豆芽能减少体内乳酸堆积,消除疲劳。近年发现豆芽中含有一种干扰素生剂,能诱生干扰素,增加体内抗生素,增加体内抗病毒、抗癌肿的能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芽的功效与作用

它还富含膳食纤维,是便秘患者的健康蔬菜,有预防消化道癌症(食道癌、胃癌、直肠癌)的功效。详细>>

黄豆芽功效与作用

黄豆芽味甘、性凉,入脾、大肠经;黄豆芽具有清热利湿、消肿除痹、祛黑痣、治疣赘、润肌肤的功效。对脾胃湿热、大便秘结、寻常疣、高血脂有食疗作……详细>>

绿豆芽的功效与作用

绿豆芽为豆科植物绿豆的种子浸罨后发出的嫩芽。食用芽菜是近年来的新时尚,芽菜中以绿豆芽最为便宜,而且营养丰富,是自然食用主义者所推崇的食品……详细>>

黄豆芽的功效和作用

豆芽是我们餐桌上经常有的一道菜,豆芽的做法也有很多种,可以炒菜,可以做汤,健康饮食提倡多吃豆制品,以下是豆芽的功效。详细>>

绿豆芽的功效和作用

可预防治疗眼部干燥、视力模糊、结膜充血,视神经炎、双眼下垂、瞳孔扩大、近视等眼部疾病。绿豆芽可以有效地防治维生素B2缺乏症。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