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豆浆适宜搭配食用的食物

2017-07-28 17:03:35      

用豆浆煮饭。

豆浆和精白米一起煮饭,不仅可以营养互补,还能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需要注意的是:做米饭时,豆浆的量要多于用水煮饭时水的用量。同样200克的米,如果用水煮,加260毫升就可以了,如果用豆浆煮,就得用300毫升。

洗净的米中倒入豆浆后,要搅拌一下,以防大米结成团。需要注意的是,用来煮饭的豆浆,一定是比较稀的豆浆。通常1倍豆子放20倍重量的水就可以。如果浓度太高,可以加水稀释。太浓的豆浆煮饭容易发硬。用豆浆做面食。

做馒头、发面饼和窝头时加点豆浆也更加美味。用豆浆和面做馒头,其中的氨基酸、B族维生素和卵磷脂能够让馒头发酵效果更好,口感更加松软,蛋白质含量明显增加,矿物质更加丰富,香气也更加浓郁。当然同理,豆浆和的面团也可以用来做包子、做面包、做花卷等面食。

用豆浆蒸蛋羹。用豆浆代替水来蒸蛋羹,一定要将豆浆事先过滤一下。加豆浆后,蛋液的蛋白质含量提高,做出来的蛋羹又嫩又滑,凝固效率更高。鸡蛋和豆浆的比例为大约1:1.5,其他调味品按照平日蒸蛋羹的习惯加就可以了,还可以加上虾仁、香菇条、葱花、香菜等食材来美化点缀。需要注意的是,蛋羹要小火慢蒸,让凝固速度慢一点,口感才细腻均匀。

用豆浆做汤羹。豆浆其实适合用来做很多乳白色的汤。比如鱼汤、肉汤、火锅汤、汤面里,都可以加豆浆,让汤汁更乳白,味道更鲜美,口感更丰富,且清爽不油腻。相比加入“白汤精”之类人工配制的乳化调味品,加豆浆营养价值更高,还无需任何食品添加剂。

在玉米羹、醪糟汤里加入豆浆,也别有一番风味。豆浆煮粥也是一款美食。大米煮好之后,加入熟豆浆搅匀,再煮一两分钟就好了。大米和豆浆的清香相得益彰。在瘦肉粥、鱼片粥等各种咸粥中加入豆浆配合,也都非常美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浆与两种食物的搭配禁忌

 只要有人提出“什么与什么不能同吃”,总是能在短时间内广泛传播。关于豆浆的“搭配禁忌”就是如此,下面来分析最常见的几个说法。详细>>

介绍5种食物与豆浆的搭配

很多人都知道豆浆富有很多营养价值,有很多养生功效。豆浆是早餐的最佳饮品之一。但是你知道吗?其实豆浆与某些事物完美搭配起来更加有营养价值。……详细>>

豆浆和什么食物一起搭配吃更好

豆浆是很多人早餐的最佳选择,豆浆有很多养生功效,这是我们都知道的,那什么样的豆打出来的豆浆是最有养生功效?豆浆和什么食物一起搭配吃更好呢……详细>>

豆浆怎么搭配更营养?豆浆的家常做法推荐

豆浆,是指将大豆先用水浸泡,然后通过相关工具将其碾碎、在过滤、最后煮熟而成的一种饮品,其营养十分丰富,可是在奶制品火爆的当今社会,豆浆在……详细>>

冬季豆浆怎么喝?4款搭配更营养

冬季到了,早上来一碗暖暖的豆浆真是再好不过,但是,单喝未免有些单调,豆浆搭配什么最营养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