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醋的5个保健功效

2017-07-27 11:26:18      

醋是每个家庭都必备的一种调味品,对于很多女性来说都十分的喜爱,因为它具有美容的作用,不仅如此它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是物美价廉的保健佳品,除了营养丰富之外,醋在一些疾病方面也有着很好的疗效。

酿造醋是以玉米、高粱、糯米等谷物或水果为原料经过发酵酿造而成的,按原料不同分为米醋、香醋、陈醋、果醋等,各有风味。酿造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 含量在3%~10%,一般在5%左右,另有少量的乳酸、柠檬酸、苹果酸等有机酸。酿造醋含有多种游离氨基酸、葡萄糖、麦芽糖、甘露糖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等。正因为它含有这些对身体有益成分,经研究发现,食醋具有以下几种保健作用。

1,助消化作用

对于缺少胃酸的中老年人,醋助消化的效果很好。吃肉食过多而导致食滞的人,能消食化滞。

2,抗衰老和润肤美容作用

食醋能抑制人体衰老过程中过氧化脂质的形成,可减少皮肤色素沉着和老年斑,使皮肤光润。

3,减少结石的发生率

研究发现,有吃醋习惯的人,胆结石、肾结石和膀胱结石的发生率比不吃醋的人低。

4,能抑制血糖升高

糖尿病患者和血糖高的人,每天适量吃些酿造醋,有助于调节血糖。据资料报道,在一项小规模研究里,发现受试者吃一顿高升糖指数的早餐,一小时后血糖就狂飆。但如果他们加喝一大匙苹果醋,饭后血糖水平则低了50%。同样吃鸡肉饭加醋,血糖也会降低一半。

5,抗癌作用

醋能分解咸菜、腌制食品中有致癌作用的亚硝酸盐,故能起到防癌、抗癌作用。

另外,酿造醋还有降血压、防治失眠、降血脂、消除疲劳等作用。如身体没有特殊情况或禁忌症,可以在一日三餐中,适当吃一些醋,坚持后会有一定好处 的。但若食之不当,则会伤身,故应注意以下几点:空腹不宜吃醋,以免损害胃黏膜;小儿胃壁薄弱不宜吃醋;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有反酸、烧心症状的人 不要吃醋。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会“吃醋” 不同醋保健功效有区别

醋作为厨房的调味品,活跃于我们的菜肴之间。不仅如此,在健康养生领域,也建议多吃醋。而随着醋的功能性需求越来越多,醋的种类也越来越多,不同……详细>>

新知:醋泡食物保健功效多

醋泡食物是民间保健养生最常见也是最受欢迎的饮食方法之一,并且方法有很多。今天,不如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各种醋泡食物的保健养生功效都有哪些以……详细>>

女人养颜减肥祛病食醋 醋的五大保健功效

醋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调味品之一,不仅如此对于女性来说也是一种廉价却具有独特功效的美容佳品,女性常喝醋可以让肌肤润燥,除了美容之外女性喝醋……详细>>

几种醋的不同保健功效

佐料醋:酸度较低,味浓、醇香、稍甜,具有较强的助鲜作用,适合拌凉菜、蘸吃。也可以,用于烹调鱼、肉类等。烹调蔬菜时加点醋,不仅使菜肴脆嫩可……详细>>

洋葱的保健功效

洋葱的防癌功效来自于它富含的硒元素和槲皮素。硒是一种抗氧化剂,能刺激人体免疫反应,从而抑制癌细胞的分裂和生长,同时还可降低致癌物的毒性。……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