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孕妇应该如何科学补充叶酸?

2017-07-26 14:29:26      

现在有不少孕妇在孕期都存在叶酸缺乏的情况,叶酸对于孕妇以及胎儿都是至关重要的。孕妇补充叶酸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叶酸对于预防孕妇贫血,预防宝宝的先天性畸形,预防神经管缺陷,促进胎盘的发育。

第二、叶酸补充的最佳时间,应该从准备怀孕前3个月到整个孕期,叶酸的补充是延续到孕期结束的,不能停顿,在孕中、后期,宝宝DNA的合成、胎盘、母体组织和红细胞的增加,都使孕妇的叶酸需要量大大增加。

第三、人体内的叶酸总量一般是5~6毫克,但人体不能自己合成叶酸,只能从食物中进行摄取,然后消化吸收,所以补充叶酸首先从日常的膳食补充开始,动物食品、绿叶蔬菜、豆类、新鲜的水果中,叶酸的含量都很丰富,孕妇们要改变一些烹调方式,尽量减少叶酸的流失,还要加强富含叶酸食物的摄入。

第四、即使叶酸对于孕妇以及宝宝有这么多的益处,但是也不能过量使用,长期服用叶酸影响孕妇体内锌的代谢,锌摄入不足会影响胎儿的发育。

最后要提醒一些有特殊情况的孕妇们,首先就是如果之前曾经生下过,神经管缺陷婴儿的女性,再次怀孕最好要到医院检查,遵医嘱增加叶酸的服用量。其次就是如果怀孕前长期服用避孕药、抗惊厥药等,可能会干扰叶酸的代谢,所以计划怀孕的女性朋友们,最好在怀孕前半年停止用药,并且遵医嘱补充叶酸、维生素等矿物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如何科学补充叶酸

叶酸补充的关键时期就是孕早期(3-6周),因此在怀孕之前3个月到怀孕之后3个月要坚持每天服用不低于400微克的叶酸。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详细>>

孕妇应如何补充叶酸

叶酸对细胞的分裂生长及核酸、氨基酸、蛋白质的合成起着重要的作用,人体缺少叶酸可导致红血球的异常、未成熟细胞的增加、贫血以及白血球减少,甚……详细>>

女性应该如何补充叶酸

叶酸的缺乏已被认为和宝宝的神经管畸形有关,由于这种畸形多发生在孕期第3~4周,为确保女性体内叶酸的储备及维持在一定的水平。详细>>

孕妇饮食如何补充叶酸

叶酸是什么?叶酸对孕妇来说很重要,如何补充叶酸?什么食物含较多的叶酸?为了宝宝的健康,来看看如何补充叶酸吧!详细>>

孕妇补充叶酸的食谱

孕妇是一耳光非常特殊的群体,她们不管是在饮食还是日常的活动中都是需要别人小心谨慎的照顾的,特别是在营养方面一定要保证有足够的营养吸收。而……详细>>

  • 余国攀

  • 杨振江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