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养肺吃什么好?多吃百合润肺清热

2017-07-25 08:14:1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养肺的好时机,只要在日常生活注意保健,就能轻松远离肺病。那么夏季应该如何养肺?夏季养肺吃什么好?

夏季养肺注意3方面

对于已经有肺部疾病的人来说,相比寒冷的冬天,患者夏季感觉最舒服,是稳定期康复治疗的“黄金季节”。夏天养肺也面临着挑战,吹空调、吃冷饮都会招来寒气,引起感冒或加重肺病,让肺功能进一步下降,形成恶性循环。

生活:保暖避寒

夏天酷暑难耐,有些人整天不离电风扇或空调,这样寒凉之气会从皮肤、毛孔侵入人体,易伤肺卫之阳气,导致上呼吸道免疫力下降,细菌、病毒易乘虚而入。

还有人喜欢喝冰镇冷饮、吃冰瓜果,这样会损伤脾胃、消耗阳气,引发各种疾病。

因此,夏天要保暖避寒,空调温度不宜太低,吹的时间不要过长,少食寒凉食物,喝水以温开水为宜。

健身:合理运动

适当的运动锻炼,可以提高人体自身的免疫力,抵御各种疾病的侵袭。

夏天气候炎热,运动不要过分剧烈,最好在清晨和傍晚较凉爽时进行室外运动。

宜选择运动量较小或适中的运动方式,如慢跑、太极拳、游泳等。

按摩:选对穴位

临睡前端坐椅上,两膝自然分开,双手放在大腿上,正身目闭,全身放松,意守丹田。

吸气于胸中,两手握成空心拳,轻叩胸部膻中穴位置数十下,可请家人用手掌从背部脊柱两侧由下至上轻拍约10分钟,可畅快胸中之气,有健肺养肺的功效。

夏季养肺多吃这些食物

除了上述方法可以养肺外,我们还可以通过食物来调理肺脏。那夏季吃什么才能更好的护肺养肺呢?

银耳

可做菜肴或炖煮食用,例如与百合或樱桃加冰糖做羹。润肺化痰、养阴生津,可治疗阴虚肺燥、咽干口渴等症。

萝卜

生食可治疗热病口渴、肺热咳嗽;若与甘蔗、梨、莲藕等榨汁同饮,效果更佳。具有清热化痰、生津止咳、益胃消食的作用。

百合

百合具有润肺止咳的功效,因为百合鲜品含黏液质,能够润燥清热,对于治疗肺燥和肺热咳嗽等症状非常有疗效。以百合为原料而制作的各种饮食,对清肺热都有一定的疗效。

山药

山药是润肺的最佳食品之一,大家在平时的时候可以吃。最好的吃法是做山药粥,或者是直接清炒山药就可以了,不适合与其他的食物相配。

这个大家都清楚,梨水是用来清肺的,润肺的。所以,梨对于肺来讲是好东西,因为水多,又好消化。最好的吃法是,做成梨汤,或者是梨水,加入冰糖,吃梨肉喝汤,就好。

葡萄

白葡萄对于肺来讲是有十分好的效果的。可以打成葡萄汁,也可以直接食用葡萄,但最好的效果是可以去皮后与枸杞配合煮汤,效果更好。

柿子

鲜柿生食能改善咳嗽痰多、虚劳咯血红软熟柿,可治疗热病烦渴、口干唇烂、心中烦热等。柿子所具有的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的功效。

想在夏季养肺的朋友可以试试上述方法哦!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合是养肺佳品 秋季宜多吃6种食物

秋季天气干燥,我们要做好的养生保健之一就是养肺,养肺的方法是有很多的。接下来,想为大家介绍的是6种具有养肺功效的食物,了解了解都是哪些吧……详细>>

夏天养肺吃什么好?常吃10种养肺的食物

夏天养肺吃什么好呢?在饮食中,养肺的食物是有很多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的。下面不如先来一起看看哪些食物具有养肺的功效,……详细>>

银耳萝卜百合 春季止咳养肺多吃5种食物

春季虽然气温回升了,但是白天与晚上的温差还是比较大,加上春季万物复苏,百花齐开,花粉弥漫,过敏原增多,刺激人体的呼吸道就会产生咳嗽、咯痰……详细>>

吃什么可以养肺?6道养肺汤送给你

秋冬季节上呼吸道感染的人群比较多,不妨吃一些养阴生津、滋补润肺的药膳养肺润肺。详细>>

什么食物对肺部的健康有好处? 多吃哪些水果能养肺

如果一个人想拥有健康的肺部,那么我们必须做好养肺的工作。肺部养生的方法很简单,可以用食物来调解肺部的功能,所以吃什么对我们的肺有好处?在……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