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选购腊肉要注意什么?腊肉的做法及食用禁忌

2017-07-19 21:34:16      家庭医生在线

腊肉的出现最初是为了延长肉的保存期限,却因自身味道咸香,口感带有嚼劲而成为许多菜肴的主料被人们喜爱,那么如何选购腊肉?腊肉怎么做好吃?食用腊肉需要注意什么呢?一起来看看下文的解读吧!

选购腊肉要注意什么?注意以下五点:

1、要关注食品标签是否齐全,完整标注有生产厂名、厂址、食品生产许可证号等基本信息;

2、要看生产日期、保质期;

3、要仔细检查产品表面是否干爽,质量好的腌腊肉肉质干爽结实,富有弹性,指压后无明显凹痕;

4、要观察产品外观的色泽,质量好的肌肉呈鲜红色或暗红色,脂肪无色或呈乳白色,变质的腊肉色泽灰暗无光泽,脂肪呈黄色表面有霉斑;

5、要闻气味,合格的产品无酸败腐臭异味,若有异味,则不能购买。

买完腊肉,肯定是要开始做菜咯,哈哈,那么腊肉都有哪些做法呢?下面推荐3款腊肉的家常做法:

腊肉饭

材料:腊肉、鸡蛋、青菜、大米、食用油、姜、清水、生抽,、蚝油。

1、将腊肉切成片,青菜切丝,姜切丝。

2、将青菜丝用开水烫一下,然后捞起干净的碗里备用。

3、将大米洗干净,加入食指第一小节那么多厚度的水量,要在大米的上方才开始量哦!然后将姜丝均匀的撒在大米上,淋上一勺的食用油,不用太多,一小勺就可以了。最后按煮饭键。

4、在煮饭键还有五分钟跳到保温键的时候,打上一个鸡蛋,将腊肉倒入米饭里。把盖子盖回去。

5、准备一个小碗四茶匙的生抽,一茶匙的老抽,一茶匙的蚝油搅拌均匀备用。

6、当电饭煲跳到保温档的时候,等上十分钟,在打开盖子,将青菜丝和调料汁,倒进去煮好的米饭中,搅拌均匀就可以吃啦!

腊肉蒸熏干

材料:腊肉(200克)、熏干(100克)、黄豆、豆豉、干辣椒、香葱、大蒜、酱油

方法:

1、腊肉洗净备用,黄豆泡发加水煮熟;

2、腊肉、熏干切薄片,干辣椒去籽切碎,蒜略拍,香葱切碎;

3、将黄豆、蒜铺于深碗底层,一层腊肉一层熏干层叠铺好,撒豆豉、辣椒,淋酱油;

4、入上汽的蒸锅,隔水大火蒸25-30分钟,蒸至腊肉肥肉部分透明、黄豆软烂;

5、取出拌匀,撒上葱花即可。

腊味杏鲍菇

材料:腊肉(适量)、杏鲍菇(适量)、葱、蒜、青红椒(适量)、盐、蚝油(适量)

方法:

1、杏鲍菇洗净,手撕成长条,腊肉切片,青红椒切丝备用;

2、炒锅无油烧热,倒入杏鲍菇,干炒,炒软,盛出备用;

3、炒锅洗净放油,炒香腊肉,加入葱、蒜、水,焖2分钟;

4、加入青红椒炒出香味,倒入杏鲍菇,加入耗油、盐调味即可。

好吃的腊肉,食用时也需注意以下6点:

1、不宜过多

过多容易患脂肪胺以及胃癌。腊肉胆固醇含量比较高,高含量的胆固醇会沉淀、聚集在胆汁中形成结石。此外,动物性脂肪不易为人体所吸收,过多食用腊肉会增加脂肪肝风险。腊肉在加工和腌制的过程中都放入了大量的盐。这些盐会转化为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人体的致癌因素,很多爱吃腌肉的地区同时也是胃癌高发的地区。

2、痔疮患者要注意

患有痔疮的人也要注意,腊肉的盐分比较多,摄入后易增加静脉网络的血压,会让痔疮的痛楚变本加厉。

3、肾病患者禁忌食用

肾病患者也忌讳吃太咸,腊肉最好能不碰就不碰。如果体内积聚了过量的钠不能排出,就会导致水肿。

4、高血压患者要慎吃

对于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来说,贪食腊肉,血压容易上升;高胆固醇也会造成血管阻塞。

5、不宜搭配食物

吃腊肉的时候不要和干性、油性食物及汤圆等含有糯米的食物同吃,这样不利于消化。

6、腊肉讲究多样性

可以多和蔬菜搭配,因为蔬菜中的维生素有助于消除腊肉中的亚硝酸盐,还能起到抗氧化的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家常香芋腊肉煲的做法

腊肉是广州地道的食品,与芋头一起烹调也是一种绝配。芋头本味糯香适口,与椰奶混合后,甜香的滋味便肆无忌惮地弥散在空气中,还好有腊肉深藏的厚……详细>>

小雪节气腊肉飘香 选购遵循“五看一闻”原则

小雪节气,腊肉飘香。在小雪的节气里,腊肉是少不了的美食。腊肉是我们都不会陌生的食物,尤其是在我国的北方。今天,就来教教大家要如何选购以及……详细>>

腊肉的做法

起油锅,倒入适量的有,待油热后倒入花椒和干辣椒爆香后加入腊肉丝煸炒后,倒入泡好的粉条,翻炒均匀后加入少许盐,生抽,老抽,和适量的水闷一下……详细>>

腊肉的做法鲜咸腊肉丰富您的饮食

腊肉是一种肉经过腌制风干的再制肉,腊肉可以保存很长时间,而且腊肉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很受人们欢迎。腊肉含有丰富的磷,钾,钠,还含有脂肪,……详细>>

腊肉火锅的做法

选择腊肉可能味道感觉比较的单调,我们可以选择调味料,特别是生姜和香葱还有鲜汤来熬制汤料感觉会更加的美味。腊肉一定要进行切片能够更好的让汤……详细>>

  • 蒋俊民

  • 田广俊

  • 周晓蕾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