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吃魔芋有什么好处?魔芋的吃法及注意事项

2017-08-01 10:40:38      家庭医生在线

一直以来,人们在平时对于美食可谓是有着执着的追求的,而在一些比较常见的有名气的食物中,魔芋就是一种十分好吃且对人体有一定好处的食物,因此,对于吃魔芋的好处、吃法及注意事项等大家关心的问题,下面我们就来进行了解。

从营养角度看,魔芋是一种低热能、低蛋白质、低维生素、高膳食纤维的食品,高膳食纤维才是它有效的营养成分。那么魔芋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1、排 毒

其丰富的植物纤维素,帮助活跃肠道功能,加快排泄体内有害毒素,预防和减少肠道系统疾病病变发生率。

2、减 肥

魔芋是低热食品,其葡萄甘露聚糖吸水膨胀,可增大至原体积的30~100倍,食后有饱腹感,无须刻意节食,便能达到均衡饮食从而理想减肥效果。

3、通 便

魔芋葡甘露聚糖能有效地刺激肠壁,使小肠酶分泌增加,加快清除肠壁上沉积物,魔芋葡甘露聚糖吸收水分后体积增大,大便变得松软,使其更有利于尽快排出体外,所以魔芋既能开胃化食,又能清除肠道垃圾。

4、疾病防治

天然甘露聚糖被医学界充分论证可抑制胆固醇、降血脂、降血糖、扩张血管、预防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系统疾病。

5、防糖尿病

魔芋能延缓葡萄糖的吸收,有效地降低餐后血糖,从而减轻胰脏的负担,使糖尿病患者的糖代谢处于良性循环。

6、平衡盐份

因为魔芋是一种碱性食物,在生理代谢过程中,能中和体内酸性代谢产物,使机体中血液维持酸碱最佳值,防止血液酸化。

魔芋的经典吃法与功效

虾仁魔芋丝结

材料:虾仁 300克、魔芋丝1盒(250克)、青蒜苗 3根、油适量、盐少许、葱花适量

做法:

1、 准备好主料。

2、将主料清洗干净,青蒜苗切小段

3、 锅中放油,加葱花爆香。

4、放入虾仁和魔芋丝中火煸炒。

5、待虾仁和魔芋丝炒熟后加入青蒜苗和盐。

6、继续炒至蒜苗熟,装盘。

功效:降糖、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患者宜食用。

魔芋拌芹菜

材料:魔芋200克,芹菜100克,葱、姜丝、精盐、味精、花椒油各适量。

做法:

1、将去毒魔芋煮熟,晾凉后切成丝;

2、芹菜洗净取茎,切成丝,入沸水中焯一下,晾凉,将二丝同入盘中加佐料调匀即成。

功效:减肥

木耳芥末魔芋丝

材料:木耳20克,魔芋丝60克,香菜2根,绿芥末适量,陈醋适量,盐适量

做法:

1、把木耳泡发好,然后放到热水中焯一下备用;魔芋丝用清水冲一下。

2、调汁。在一个小碗里倒入适量的陈醋,挤入两厘米长的绿芥末放入盐拌匀,汁就调好了。

3、将调好的汁倒入木耳和魔芋丝里放入少量的香菜拌匀就做好了。

功效:减肥

注意!!!魔芋食用禁忌:

1、生魔芋有毒,必须煎煮3小时以上才可食用。

2、消化不良的人,每次食量不宜过多。

3、有皮肤病的人少食。

4、魔芋性寒,有伤寒感冒症状的应少食用。

魔芋的食用注意中将它的适宜人群以及食用禁忌的一些食用方面全都清楚的介绍给我们了,大家如果有机会吃到它的时候做到谨慎而清楚这些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詹远 )

魔芋对人有什么好处?

魔芋,又作磨芋,中国古代又称妖芋。单从名字上来讲,容易让人心生惧意,殊不知其对人体的好处多多。因其全株有毒,以块茎为最,不可生吃,需加工……详细>>

魔芋的功效与作用 常吃魔芋有哪些功效

魔芋是多年生块茎植物,口感细软,绵甜香糯,营养价值近似于土豆,又不含龙葵素,易于消化而不会引起中毒。是一种很好的碱性食物。魔芋可蒸食或煮……详细>>

吃魔芋的好处有哪些?

魔芋能延缓葡萄糖的吸收,有效地降低餐后血糖,从而减轻胰脏的负担,使糖尿病患者的糖代谢处于良性循环,不会像某些降糖药物那样使血糖骤然下降而……详细>>

魔芋的营养价值及特殊功效

可能很多人对“魔芋”这个东西还很陌生,但是说起果冻里面的一个成分“蒟蒻”,可能大家会多几分熟悉,其实蒟蒻就是用魔芋做成的。魔芋是天南星科……详细>>

魔芋的营养价值及适用人群

身边很多人经常便秘,大多数情况需要吃药才能缓解,非常担心。他们也试过很多方法,例如喝蜂蜜水、每天吃番薯、吃很多蔬菜等等,但效果甚微,不妨……详细>>

  • 邓启文

  • 黄呈辉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