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莲藕清润滋补!

2017-07-10 14:41:04      

莲藕清润滋补

藕羹

将藕用擂钵加清水擂碎,取其混悬液,澄清去水,即得净藕粉。再将莲肉碾成细末,置乳缽内再加清水碾得极细,亦取混悬液,澄清去水,取用净莲粉。将二粉等分合匀,干燥后置瓶中贮存。每天早、晚各服一次,每服30克,加蜂蜜、白糖、水适量调匀,沸水冲成糊羹即可。本品有健脾益胃、调中补虚、清热凉血的功效,适用于体虚食少、脾虚便溏、阴虚内热及出血诸症。

三元汤

莲子(去心)30克,水发后,煮至软烂取出。取红枣(去皮核)10克,桂元肉15克,冰糖10克,同莲肉一起放入碗内,加入适量煮过莲子的水,隔水蒸炖2小时,于临睡前一小时食用。有养心健脾的功效,适用于体质素弱、心脾两虚、失眠、心悸健忘、少食、泄泻诸症。

人参莲子汤

白参3克,莲子15克,加水浸泡4小时后,放入冰糖15克,隔水蒸炖2小时后食用。对病后体虚、疲倦自汗或泄泻的患者有益气健脾的作用,可促进体质的恢复。

鲜奶莲子羹

莲子水发后,置碗内加水及冰糖适量,蒸至软烂,再以鲜牛奶500毫升煎沸,倒入莲子汤内共煎至沸时,以藕粉调稀、均匀,见黄后起锅,便可食用。对病后体虚以及出血患者有一定滋补作用。

糖藕糕

藕粉、糯米粉、白糖各250克,花生60克,加水适量调合蒸熟,切块,分顿食用。有健脾益胃、补虚止血作用,适用于身体虚弱、少食、吐血、衄血、尿血、便血症等。

甘蔗白藕汁

鲜甘蔗(去皮)、鲜白藕各500克,共榨汁,分3次服完,适用于泌尿系统感染及尿血症。

鲜藕姜汁

鲜藕(去节)500克,鲜姜50克,捣汁,一日内分数次服完。有调中和胃止泻的作用,适用于夏季胃肠型感冒或肠炎发热、烦渴、呕吐、腹痛、泄泻诸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莲藕清润滋补

将藕用擂钵加清水擂碎,取其混悬液,澄清去水,即得净藕粉。再将莲肉碾成细末,置乳缽内再加清水碾得极细,亦取混悬液,澄清去水,取用净莲粉。详细>>

滋补清润 牛乳粥水浸生鱼片的做法

今年省港澳和珠三角一带刚入夏时,气温迅速升高,比起往年提早了多日高挂黄色高温信号。滚清汤和野菜汤以清热解暑祛温居多,我们亦要适时用一些清……详细>>

清润养阴:鲜莲子清补凉煲水鸡

入秋时,在番禺的南沙和十八涌一带最多是水鸡、水鸭,这些水鸡、水鸭是水泽涌河上禽畜,比一般的鸡、鸭体积较小、但滋补养阴性它们更强,初秋时番……详细>>

冬季吃莲藕 清热滋补

冬季因天气干燥、饮食过热常造成人体燥热上火,因此,一般情况冬季饮食养生常推荐一些清热润燥的食材,莲藕就是在秋冬干燥时节格外受宠的食物,今……详细>>

清润滋补 西洋参清炖羊肉汤

这道西洋参清炖羊肉汤香味扑鼻、清润滋补,寒冷天气食用,分外温暖。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