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经期可以吃莲藕吗

2017-07-10 14:39:25      

经期可以吃莲藕吗?

专家提醒:例假期间可以吃莲藕,但是不可以吃生藕,最好把莲藕煮熟了再吃。平时往往把藕节弃之不用,其实藕节有很好的止血功能。藕节因含有2%左右的鞣质和天门冬酰胺,其止血收敛作用高于鲜藕。用藕节捣碎后加适量红糖煎服,对各种出血如吐血、咳血、尿血、便血、子宫出血等症有一定疗效。莲藕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具有收缩血管和止血的作用,对于淤血、出血患者极为适合;还含大量的维生素C、食物纤维及丰富的单宁酸,对体质虚弱的病人也有补益作用。适用于月经不调、经期提前且量多等症,有“活血而不破血,止血而不滞血”的特点。

藕主治补中养神,除百病。常服,轻身耐老,延年益寿。补益十二经脉血气,平体内阳热过盛、火旺。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并除寒湿,止脾泄久痢,女子非经期出血过多等症。生食过多,微动气。捣碎和米煮粥饭食,使人强健,蒸食也好。大便燥涩的人不能吃。莲是益脾之果。

中医认为生藕味甘、性寒,入心、脾、胃经;能清热、生津、凉血、散瘀、补脾、开胃、止泻;治热病烦渴、吐血、衄血、热淋。熟藕性温、味甘,有益胃健脾、养血补益、生肌、止泻功能;主治肺热咳嗽、烦躁口渴、脾虚泄泻、食欲不振及各种血证。

为什么做出的莲藕往往总会觉得口感欠佳呢?其实道理很简单,就是没有注意区分莲藕类别,不同类别的莲藕,口味不同,烹饪方法也要有所不同。市场上最常见的莲藕可分为红花藕、白花藕和麻花藕三种。

红花藕藕形瘦长,外皮褐黄色、粗糙,含淀粉较多,水分较少,适合炖肉、炖鸡或煲汤;麻花藕藕形短而肥大,外皮呈粉红色,外表粗糙且带有麻点,含淀粉多,也适合炖肉、炖鸡或煲汤;白花藕外表细嫩光滑,体形细而长,呈银白色,肉质脆嫩多汁,甜味浓郁,可生吃,且脆嫩香甜,最适合凉拌、炒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可以吃辣吗

经期可以吃辣吗?当然不行,那么经期为什么不能吃辣呢?经期吃辣椒可能会导致女性痛经、经血过多等症。很多女性认为月经期间应该吃一些温热的东西……详细>>

海带营养价值高 女性经期可以吃吗?

女性在经期可以吃海带吗?答案是肯定的,女性在经期适当的吃海带是有益健康的。那么,女性经期吃海带的好处具体都有哪些呢?下面不如就来一起了解……详细>>

经期可以吃黑豆吗

适宜脾虚水肿、脚气浮肿者食用;适宜体虚之人及小儿盗汗、自汗,尤其是热病后出虚汗者食用;适宜老人肾虚耳聋、小儿夜间遗尿者食用;适宜妊娠腰……详细>>

经期可以喝鸡汤吗

做法:将全部材料一起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至沸,改用文火慢煲,约1小时后,除去药袋,加入适量食盐、味精、胡椒粉,再小煮一会,即可盛……详细>>

经期可以吃螃蟹吗?经期饮食宜忌

螃蟹是寒性的食物,多吃可导致腹泻、食欲减退等胃肠道症状,不会影响月经。月经推迟主要与精神因素、情绪变化、环境改变或服用避孕药等原因有关。……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