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蛋糕和豆腐同吃?4种食物搭配伤身体

2017-07-10 09:40:3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吃东西的时候不会特别在意每种食物的特点,简单随意组合在一起吃,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因为有很多食物搭配在一起不仅没营养,还会给身体带来伤害。

4种食物搭配伤身体

有的食物一起吃,因为它们特性的缘故,反而会影响到身体对食物的营养吸收,甚至可能会造成更糟糕的结果,比如导致腹泻等。

牛奶+橘子

刚喝完牛奶就吃橘子,牛奶中的蛋白质就会先与橘子中的果酸和维生素C相遇而凝固成块,影响消化吸收。

黄瓜+花生

黄瓜切小丁,和煮花生米一起调拌,作为一道爽口凉菜,经常被使用。其实,这样搭配不是十分妥当。因为这两种食物搭配可能会引起腹泻。黄瓜性味甘寒,常用来生食,而花生米多油脂。一般来讲,如果性寒食物与油脂相遇,会增加其滑利之性,可能导致腹泻。

海味+水果

海味中的鱼、虾、藻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物质,如果与含有鞣酸的水果同食,不仅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而且易使海味中的钙质与鞣酸结合成一种新的不易消化的物质,这种物质会刺激胃而引起不适。含鞣酸较多的水果有柿子、葡萄、石榴、山楂、青果等。

蛋糕+豆腐

这和食物的分类有关,有一种分法是,将食物分为密集性和非密集性食物。除了水果和蔬菜不属密集食物之外,其他食物,如肉类、奶类和五谷类都是属于密集食物。而食物配搭法是主张我们在同一餐之内只可用一种密集食物来配合蔬菜进食。

饮食的搭配技巧

那我们该如何搭配饮食呢?哪些食物才时候搭配在一起?接着往下看吧!

干稀搭配

除了饮水,人们每天还需从食物中摄取大量水分。干稀搭配吃,既有利于消化吸收、增加饱腹感,又能补充水分。例如:牛羊肉类食物吃得多时,可以搭配粥、汤、羹等较稀、水分多的食物。早晚饮食可以熬粥、稀饭搭配馒头、饼一起吃。

颜色搭配

不同颜色食物的营养价值和健康作用也不太一样。建议每日饮食中绿叶蔬菜应占到40%,同时尽量考虑多种颜色搭配,多吃紫色、红色等果蔬。

粗细搭配

我国饮食习惯中,主食多以米面为主,但长期单一细粮摄入容易导致营养失衡和消化功能减弱。此外,适量增加粗粮有助于预防糖尿病、皮炎、便秘等问题。

一般建议馒头、米饭等细粮与杂粮、土豆等食物摄入比例为3:1,也可以选择每天专门吃一顿杂粮粥或饭,适量补充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达到膳食平衡。

荤素搭配

素菜主要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和抗氧化物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单纯的荤食可能会导致膳食纤维和抗氧化物摄入不足,而缺乏豆制品的纯素饮食也容易造成蛋白质营养素缺乏、精力下降。

一般来说,每天应保证2~3两肉、1斤蔬菜、2~4两水果,1斤谷薯类食物。肉类可以搭配绿叶蔬菜,或其他多种颜色的新鲜果蔬以及不同种类的菌藻类一起食用。

常见食物营养搭配

1、芝麻配海带

把它们放一起同煮,能起到美容、抗衰老的作用。因为芝麻能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其中的亚油酸有调节胆固醇的功能,维生素E又可防衰老。海带含有钙和碘,能对血液起净化作用。促进甲状腺素的合成,两者合一,效果倍增。

2、猪肝配菠菜

猪肝、菠菜都具有补血的功能,一劳一素,相辅相成,对治疗贫血的奇效。

3、糙米配咖啡

把糙米蒸熟碾成粉末,加上牛奶、砂糖就可饮用,糙米营养丰富,对医治痔疮,便秘、高血压等较好的疗效;咖啡能提神,拌以糙米,更具风味。

4、牛肉配土豆

牛肉营养价值高,并有健脾胃的作用。但牛肉粗糙,有时会破坏胃粘膜,土豆与之同煮,不但味道好,且土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起到保护胃粘膜的作用。

没想到食物搭配里有这么多讲究吧!以后大家吃东西可要小心些了哦!

(责任编辑:詹远 )

黄瓜花生不能同吃 哪些食物搭配毁身体?

有些食物的搭配让人身体更为强健,但有些食物搭配却对人对身体没有益处,比如日常所见的黄瓜和花生、海味和水果等,它们会引起身体不适,让人遭罪……详细>>

豆腐的功效真不少 豆腐和这些食物同吃营养翻倍

豆腐是物美价廉的大众化美食,这不仅因为它美味,还因为豆腐的营养价值高,有特别多的功效。豆腐的营养价值及功效到底有哪些呢?详细>>

肉配蒜猪肝配青椒 10种食物搭配更营养

从中医理论上说,“每种食物同药物一样,都具有特定的性味和功效,”如果与合适的食物搭配,则会营养翻倍。在日常生活中,哪些食物是黄金搭档?搭……详细>>

萝卜和橘子不能同吃?盘点餐桌上食物搭配宜忌

餐桌的食物种类繁多,你是否会健康搭配呢?要知道,错误的搭配不同食物也许会影响到健康。相对于的,只要把食物搭配正确就可以为我们的身体补充所……详细>>

吃柿饼有禁忌 13种食物别和柿饼同吃

柿饼是秋季美食之一,甜甜的味道很受大家的喜爱。然而,在吃柿饼时是有一些食物不能同吃的,否则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下面就来具体看看柿饼的食……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